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污水池里养金鱼作业区上白鹭飞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污水池里养金鱼作业区上白鹭飞

2022/5/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1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石化重工业污水可以实现哪种程度的净化?在茂名石化公司,处理过的污水像自来水,没有异味、水质清澈,污水池还能养金鱼。作为茂名石化公众环境教育的重要平台,化工净化水装置区设有凉亭、花草、桥榭等景观,公众可以通过廊桥直接走到净化处理池上方“沉浸式”体验。
  “我们常年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进入生产现场亲身感受、体验石化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接受环境治理与保护科普。”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经理黄戟说。
  5月12日,茂名石化迎来建厂67周年。作为中国石化驻粤最大的石化企业,茂名石化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也一直走在国内炼化企业前列。
  在瞄准“净零排放”目标,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绿色洁净企业”的基础上,茂名石化在降碳增绿上发力,推动公司绿色发展进入快车道。近5年来,投入40多亿元打造绿色洁净企业,实施一批增绿减碳、节能降耗项目,每年还为61家地方工业企业处理各类废水近30万吨。
  茂名石化专门设置“节能办公室”,对节能进行精细管理。今年3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五号常减压加热炉首次使用一氧化碳燃烧控制技术,加热炉氧含量由2.1%下降到1%,热效率由93.28%提升到93.77%。“别看只是细微的数字变化,新技术年可节约476吨标油,降碳1504吨。”茂名石化节能办负责人黄海鹏说。
  除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茂名石化还把节能降碳意识融入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利用石化港口空旷地、办公区楼顶,茂名石化实施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打造零碳办公区。随着春夏日照时间变长,茂名石化动态缩减厂区5万余盏灯照明时间,1小时实现节电近4000千瓦时。当前,茂名石化对本年度新增的106项节能降碳项目正实施挂图作战。
  近年来,茂名石化在废水、废气、臭气治理、总量减排等方面共投入27.3亿元,主要污染物实际排放浓度远优于最严排放限值和超低排放指标。如今,在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制水场,成群结队的白鹭时常到访,在清澈的水池上飞舞嬉戏。(张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