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科炼化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降耗增效超三千万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科炼化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降耗增效超三千万元

2021/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5]今年来,中科炼化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装置技术团队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目标,通过开展重点操作攻关、推进工艺优化和强化精细管理等节能挖潜“新招”降低乙烯单耗,1-10月节约乙烯量5129.8吨,创效约3671万元。
  乙烯单耗作为影响EO/EG装置的关键要素,减低乙烯单耗能最大程度降低装置物耗。中科炼化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精细管理上发力,聚焦优化操作,找准增效突破口。他们对标系统内同类装置最好水平,逐项排查设备设施运行工况参数。
  通过优化汽包压力、反应器床层温度,调整膜回收系统收率及工艺放空气量,提高二氧化碳解析效果,降低反应器入口二氧化碳浓度等多项措施,将银催化剂选择性从89.03%提高至89.30%,降低乙烯和氧气用量,最大程度降低乙烯单耗。
  中科炼化引导全员牢固树立“省一分钱比赚一分钱容易”的理念,对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76项工艺指标逐项分析优化。一氯乙烷作为装置的抑制剂,每小时需要使用1400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他们优化调整抑制剂的添加比例,成功降低添加量480克/天,节约成本960元/天。在生产过程中,他们不断优化工艺指标,尽最大力气将物耗能耗“湿毛巾”拧了再拧,全面提升装置生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