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孤东采油厂对症下药成功治理低液井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孤东采油厂对症下药成功治理低液井

2021/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截至11月上旬,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一区累计治理低液井78口,累计增油1.77万吨,低液井治理成效显著。
  随着油田开发的深入,由油藏非均质性带来的层间、层内、平面三大矛盾日益突出,高液高含水、低液采不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严重制约油田高效开发。
  今年初,孤东采油管理一区通过大数据将近十年的高含水、低液井治理措施效果进行分析后,认为高含水井受套变、管外窜、油水井间大孔道等多种因素影响治理效果较差,而低液低含水井主要受能量低或油层堵塞影响,原因容易明确,治理手段多样且措施有效率高。为此,管理区将低液低含水井提液治理作为2021年度重点攻坚项目。
  “管理区液量低于20吨的井有165口,这是工作难点,同样也是创效点。”管理区技术人员对每口低液井逐一“过筛子”。他们进行综合分析,查找低液井病灶。根据低液原因,分为泵管漏、出砂堵塞等不同类型的低液井,对症下药,分类施治。据了解,2021年初至今,这个管理区共实施注二氧化碳+油溶性降黏剂措施9口井,7口井见效,见效峰值日增油能力16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