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广州石化裂解装置实现安全绿色开工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广州石化裂解装置实现安全绿色开工

2021/1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17]11月8日16时20分,广州石化裂解装置乙烯塔采出分析合格,标志着裂解装置一次开工成功。从第一台裂解炉投料开始到乙烯产品合格,仅用时5小时34分,创裂解装置开工乙烯合格最短时间纪录。
  为实现本次检修安全、绿色、效益开工,裂解装置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成立开工技术攻关小组,针对开工过程中高风险操作及减排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方案,加强对装置开工过程的控制;做好“方案上墙”工作,做到开工过程“一步一确认”,确保开工过程方案措施的落实。为减少开工过程不合格物料的产生,本次开车采取两台炉低负荷开车,打通分离全流程的操作。实施过程中,装置人员克服低负荷投料开工难题,做好裂解深度调整、裂解气压缩机防喘振线流量调控、分离系统物料平衡等优化,确保装置低负荷安全平稳运行。
  尽量缩短装置开工时间是最有效的减排措施,裂解装置反复研究以往开工关键参数情况,对提高裂解炉超高压蒸汽产量、提高裂解气压缩机天然气运行压力、提升分离系统前冷天然气预冷深度等关键操作点进行优化。本次开工,乙烯产品合格时间较最优纪录提前了近1.5小时。
  抓大不放小,在装置开工全过程,管理技术人员强化精细管理,注重开工每一个细节的优化,减少裂解开工过程的排放量。如提前实施高压甲烷、低压甲烷并入燃料气系统的时间;在分离冷箱产出甲烷时就安排并入燃料气系统,比以往积累一定量再并入系统缩短了排放时间;适时启动化工火炬气回收压缩机、凝液气体塔底干燥器双台并联运行,将物料有序送至分离系统。以上措施的有效落实,减轻了瓦斯回收管网的压力,做到开工过程物料全部回收利用。
  通过不断优化调整,本次裂解装置创造了最低负荷开工、产品最短时间合格、最低火炬排放等纪录,实现了公司提出的安全、绿色、效益大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