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加快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加快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2021/10/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3]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马路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不过,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一直没能很好解决,国庆假日期间,有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4小时充电的新闻就上了热搜。
  充电桩等充电设施不足,成为阻碍人们选购电动汽车的“拦路虎”。比如,在有的城市购买电动车,电动车企业一般都提供安装充电桩的服务。但充电桩安装条件苛刻,首先需要有个人产权的固定停车位,仅这一条就把很多人挡在门外。而且,充电桩进小区,在一些地方也不容易。再者,使用公共充电设施,需要面临停车收费、燃油车占位、慢充桩耗时、充电时段冲突等难题。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催生了配套产业充电市场的火热。然而,车主充电难、企业盈利难等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产业发展。由于前期投入大、使用率低、额外维护成本高、成本回收周期长,大多数企业往往建的充电桩越多,亏得越惨。不单纯依靠充电服务盈利,依托其他业务板块实现支撑,成为多数充电桩企业面临的尴尬。
  只有解决充电难问题,才能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续航”。首先,充电设施网络建设需获得更多方面的支持,通过有关补贴和政策优化,帮助建设充电桩的企业得到发展便利。其次,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专业充电服务机构,负责安装、运营和保修,实行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提供精确定位、移动支付等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再次,进一步提升相关技术,实现充电速度更快、电动汽车行驶里程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