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全环保院12项成果“走”向生产线实现转化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全环保院12项成果“走”向生产线实现转化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2]
  本报讯(特约记者刘志坚通讯员马丽燕)4月13日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安全环保院“大型储罐安全检测与防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捧回202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一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成果,已在大庆、辽河和长庆等油田的300座储罐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达到4.5亿元。
  “这个项目成果能‘走’向生产线,实现转化,得益于公司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举措,进一步赋予科研单位和人员科研自主权,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创新积极性。”项目负责人、安全环保院技术专家赵永涛说。
  近年来,安全环保院出台一系列支持科研创新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尤其是《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项目管理办法》,参考外部风险投资机制,建立“孵化”“容错”机制,依据《科研成果转化潜力评价方法》定期组织对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评估,选择重点成果开展孵化和转化推广。
  为让科技成果产生经济效益,安全环保院加快形成以新技术推广中心(爱索公司)为主体的产业孵化和发展平台,通过对近3年形成的成果进行推广潜力评估,并梳理前期成功推广应用的技术成果,结合市场需求形势分析,确定年度重点孵化和推广成果,形成重点孵化一批、重点推广一批的转化格局。目前,安全环保院已有31项成果“走”向应用实现转化,产生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