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冀东油田连建两个全国大规模地热供暖项目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冀东油田连建两个全国大规模地热供暖项目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曹妃甸新城供暖季变“无烟城”
  [中国石油报2021-04-22]
  本报讯(记者马超)“没想到烧了一辈子煤,现在还能用上地热。”4月15日,曹妃甸柳赞新农村62岁的张大爷激动地说,“我有三间房,冬天屋子里一点都不冷!以前烧煤脏,半夜还要起来添煤,如今干净卫生还不用起夜了。”
  地热资源是冀东油田的一大优势资源。冀东油田唐山探区内地热异常带总资源量为2.05亿兆焦耳,相当于70亿吨标煤;可采资源量为0.32亿兆焦耳,相当于10.8亿吨标煤。近年来,冀东油田积极节能减排,在新能源基础研究、规划编制、项目实施、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地热供暖项目已覆盖336万平方米,新能源业务年利用量折合标煤11.3万吨,折合油当量7.9万吨。
  2019年,曹妃甸区政府启动柳赞新农村地热供暖项目,冀东油田高度重视新能源业务发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这个项目被列入河北省“双代”计划,现已成为河北省新农村建设地热开发示范工程。村民在使用地热清洁能源时,完全消除了散煤燃烧取暖存在的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问题和一氧化碳中毒问题。
  柳赞新农村地热供暖项目累计为柳赞镇一、二、三村和大庄河村总计4099户农户冬季供暖提供热源,代替了原有散户燃煤锅炉,总供暖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省标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16万吨。
  “这是我们的第二个项目,是村镇地区较大规模的地热供暖项目。我们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全国较大单体地热集中供暖项目,供暖面积达230万平方米。”冀东地热能开发公司经理吕博舜介绍,2018年冬季,曹妃甸新城(一期工程)首次实现燃煤污染物二氧化碳和粉尘“零排放”“零污染”,成为唐山地区首座“无烟城”。
  公司利用自动控制等技术优化系统管控,建立自动监测系统,实现实时状态、综合维护和统一管理,对系统异常工况提前预警,避免整个地热站点的异常或事故发生,保证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目前,冀东地热能开发公司正在推进第三个项目——曹妃甸新城地热供暖(二期),已完成56万平方米供暖面积。2020年起,曹妃甸新城开始建设河北科技学院、职教城、恒大等21个学校住宅区,新增供热面积345万平方米,按照“集中钻井、分区供暖”的方式设计,将新建热源站2座、平台4座。
  2020年冬季,曹妃甸地热供暖项目入网运行热力站27座,累计供热时间151天,供热面积336万平方米,保障了华北理工大学等8处学校、美和蓝湾等7个居民小区及柳赞镇农村的供暖需求。地热利用量折合标煤11.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109万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