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威奥股份:加强自主创新布局能源转型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威奥股份:加强自主创新布局能源转型

2021/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2021-04-16]
  去年5月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的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奥股份”,股票代码“605001”)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2020年12月,通过自有资金3000万元成功收购青岛金丰元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47.62%的财产份额,并通过青岛金丰元间接投资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氢阳新能源”),威奥股份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勇于布局能源转型,开启了氢能利用的新篇章,有望实现利用液氢技术布局新能源的新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高新技术企业威奥股份是中国中车、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国内外知名轨道交通整车制造厂商的配套产品供应商,在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市场上,公司参与了包括轨道交通车辆内装、卫生间、开闭机构等产品的国产化任务以及标准化高速动车组的配套研发工作,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产品已出口并应用于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轨道交通车辆项目。具有较为雄厚的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的威奥股份,目前拥有212项专利,其中18项发明专利,发明专利“《一种轨道车辆用前段开闭机构》”荣获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威奥股份此次通过间接战略投资的氢阳新能源,主要攻克了氢气在常温常态下液态存储和运输难题。具体通过其开发的常温常压下液态有机储氢技术(LOHC),将特定的有机不饱和化合物(储油)与氢气在催化剂作用下发生可逆化学反应生成烷烃类化合物(氢油)来实现氢的储存和释放。储油和氢油在常温常压下均为液态,类似于石油和汽油,能够十分方便地实现储存和运输,有效解决了氢能源的储存和运输问题,且储油可重复利用。
  据了解,氢阳新能源有机液态储氢技术的各项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解决氢动力汽车、氢储能、氢燃料电池、氢化工等氢气应用领域中氢的高效、安全存储这一瓶颈问题的关键。此项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对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清洁能源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会起到重要的基础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不像煤、石油、天然气可以直接开采,需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它能源制取;氢能作为一种高效、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正在从低碳能源中脱颖而出,它对我国加速推进低碳环保转型的战略有重要作用。行业内人士预测,“十四五”时期将是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公开信息也显示,多地都在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并计划打造氢能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至少有23个省份发布了氢能计划。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今年4月7日发布的《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23年实现氢能产业链规模500亿元的具体目标。
  业内专家非常看好氢能源的未来发展前景,认为氢将是未来全球新能源的希望。事实上,随着化石能源消耗量日益增加,储量不断减少,加上解决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日益紧迫,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已成当务之急,氢能正是这样一种不依赖化石燃料的含能体能源。《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我国目前氢能的利用已有长足进步,利用液氢代替柴油并用于铁路机车或一般汽车的研制十分活跃,威奥股份的探索方向也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