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桩西作业区:科技攻关打造绿色作业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桩西作业区:科技攻关打造绿色作业

2021/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15]今年以来,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桩西作业区针对桩西属地施工井深、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的特点,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举措,发动干部员工开展科技攻关活动,从源头上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实现了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效发展。
  在油水井冲砂、钻塞等施工过程中,需要及时将大罐内沉淀的地层砂、灰浆清理出来,避免地层砂、灰浆再次进入井筒内。以往施工中需要人工进入大罐内用铁锹将固体物铲出,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会造成环保隐患。针对该问题,该作业区通过攻关,研制出“新型液压自动清砂罐”,该装置能快速清理沉淀在大罐内的固体物质,不仅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还实现了清洁作业,提升了作业时效。
  在油、水井作业施工中,起下抽油杆会存在环保风险隐患。对此,该作业区科技小组研制出“井口密闭清洗技术”,起下抽油杆全过程无“跑冒滴漏”。针对起下油管存在的环保风险,研制出“新型防喷器”,该防喷器减少了异常情况下封井步骤,封井后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循环洗压井,满足了目前直井、斜井所有杆柱下井工具通径要求,实现了安全、清洁施工。
  桩西油藏地质构造复杂,有“地质大观园”之称。在修井作业中,经常需要使用水泥车施工。水泥车施工后,连接管线中会剩余部分采出液,拆卸管线时,通常使用接油盒进行回收,但如果管线内残存采出液较多,在砸开管线游壬时,会由于压差造成采出液喷溅溢出,使用接油盒无法全部回收,存在采出液隐患。该作业区有针对性地研制出了“气压灌液泵”,杜绝这一问题,实现了绿色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