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河南油田“组合拳”节约采购资金5600万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河南油田“组合拳”节约采购资金5600万元

2020/9/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前9个月,河南油田节约采购资金5600余万元,采购资金节约率达到12.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
  采购环节是降本增效的源头环节。今年以来,河南油田紧盯这个源头,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攻关影响采购成本的重难点问题,通过利用国家惠企政策,研判大宗物资价格走势,规模化采购等方式,实现了节约采购资金的目的。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对企业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河南油田结合国家惠企政策,利用高速免费让利企业等政策,对天然气、煤炭、油套管等物资实施合同条款降价机制,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前9个月,降低天然气采购成本500余万元,降低煤炭采购成本近200万元。
  同时,河南油田抓住油套管、聚合物、油田化学剂等大宗物资价格变动情况,组织开展对大宗物资价格构成分析调研,建立科学合理的调价机制,引入优质供应商,提高方案竞争性。前9个月,降低大宗物资采购降本1500余万元。
  结合以往各单位采购物资分散,采购物资单项价格较高的问题,河南油田以标准化采购为抓手,梳理各单位物资需求、种类,整合物资品牌,采取集合、批量采购的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前9个月,河南油田各单位提报的办公用品数量由300项降低至164项,日化用品由200项降低至50项,规模化采购降本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