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油田作业标准化施工促环保提效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油田作业标准化施工促环保提效益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5]“咱们班组自己制作的标准化操作视频并不标准!”在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滨南作业区滨三项目部施工的SDS9-50井场上的值班室内,班长王文龙的一句话把大家的目光聚焦LED屏,“井口岗开关套管闸门时,未侧身操作。”
  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以“标准化施工推广月”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现场标准化施工,规范工作流程,明晰具体措施,唱响环境保护“绿色曲”、奏响标准施工“安全曲”、弹响作业工序“质量曲”、拉响优化运行“效率曲”,助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
  唱响环境保护“绿色曲”。践行“作业一口井,留下一片绿”的承诺,从防治“废液、废气、固废、噪声”入手,实施绿色修井作业。针对井筒产出液,将强度差、易破损的聚乙烯防渗膜更换为铁质船形环保围堰;针对废气污染,对未达到报废年限但排放不达标的履带式通井机及罐车、卡车等特种车辆更换新一代发动机、加装DPF颗粒捕捉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针对现场施工产生的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储存、处理,确保场地清洁无遗留。
  奏响标准施工“安全曲”。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将强化班组自主管理作为推进安全管理的重心,从规范班组工作流程和强化标准化施工管理入手,实施“六步三检”管理法,所谓“六步”,就是将作业班组每天的工作,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优化整合为交接班、开工前巡回检查、班前会、标准化施工、班后巡回检查、班后会六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标准细则。“三检”,则是班前巡回检查、班中检查、班后巡回检查。实行标准化施工工时考核办法,健全完善班组自我检查、自我查改、自我提高的日常行为机制。
  弹响作业工序“质量曲”。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将施工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坚持“抓源头、控过程、重技术”的原则,严抓质量不放松。“抓源头”,对每一口井的作业方案进行论证,技术人员要进行井史调查,围绕施工方案进行“会诊”,对每一口油水井施工方案和设计都实行对症下药。“控过程”,加强工序的动态监督管理,严格把好每道工序的质量关,重点工序和重点措施技术干部到现场跟班,指挥施工作业,杜绝无效工序。“重技术”,推广应用水平井冲砂装置、井下多功能缓冲液流阀等9项成熟技术和高效能磨铣、复合多功能捞筒等244件高效工具,套磨铣效率提高50%。
  拉响优化运行“效率曲”。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将施工标准融入生产运行之中,改进管理模式。推行模块化搬迁模式,承担吊装施工、井架立放、现场标准化等施工内容,实现轻量化施工、专业化搬迁、市场化运营、安全标准化操作的新型作业搬家运行模式,使“专业人”做“专业事”。作业搬家吊次平均降低3次,时间平均减少45分钟。中心推行“作业区+采油厂”“项目部+管理区”合作运行模式,实现两级一对一协调、点对点联系,将“相加求和”转化为“乘积效应”。1-8月份。中心单井占井周期平缩短0.9天,同比增加交井272口,主营收入同比增加51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