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荆门石化两套装置新酸直供节能增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荆门石化两套装置新酸直供节能增效

2020/9/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仅仅增设了一条回流线,9月15日,荆门石化就实现了两套装置间的新酸物料直供,每月不仅可节省物料经中间环节输送的电费,还省下了用来中和挥发酸雾的5吨碱液,月增效达到2.5万元。
  荆门石化烷基化装置需定期接收硫酸装置生产的浓度为98%以上的浓硫酸。储存在烷基化新酸储罐中的浓硫酸须通过罐底泵抽出送至烷基化反应器R201,为保证反应器所需新酸流量稳定,酸罐容量既要满足生产需求又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反应器消耗之后的多余新酸还需通过新酸罐底泵出口回流线返回储罐。输送过程中两套装置必须时常联系,硫酸装置操作人员要根据酸罐液面变化现场频繁启停机泵,酸罐液面扰动造成罐顶酸雾挥发需使用大量碱液进行中和处理。整个运行过程不仅造成两套装置人员现场操作强度大,还为装置节能环保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8月底,硫酸装置完成了新酸产品泵增设回流线的改造工作,新酸输送流量由之前的25吨/小时下调到2吨/小时。炼油二部借此契机,迅速组织烷基化装置工艺人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优化流程。9月初,在经过了多轮专题讨论和风险识别后,攻关小组人员现场改动流程,借助新酸罐底泵回流线将硫酸装置所产新酸直接引进烷基化反应器R201,无须再经过新酸储罐周转。
  该项目自9月15日投用后,新酸流量持续稳定,有效提高了新酸输送的安全稳定性,装置间的生产操作将更加灵活,同时大幅降低了员工操作工作量以及碱液消耗过程中的安全环保隐患,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