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污泥减量环保创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污泥减量环保创效

2020/9/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3]“我们积极开展工艺创新和技改,以源头削减和过程优化抓好污泥减量优化攻关,平均每日外运污泥量同比减少5.98吨,全年预计可节省费用450万元。”9月9日,辽阳石化动力厂生产管理工程师胡发全介绍说。
  辽阳石化污水系统处理后产生部分污泥,需要通过外运形式由下游企业进行环保处理。如不及时畅通后路,会严重影响水处理系列的处理效果。为减少排污费用,辽阳石化成立攻关小组,围绕提质增效开展全系统深度优化。经过反复试验,通过从控制浮渣产生和控制污泥产量着手,分离浮渣上的气泡与浮渣,使浮渣进入生化系统,随剩余污泥排出;并根据剩余污泥产生途径和污泥脱水难易程度的不同,延长污泥龄,利用厌氧工序进行减量,实现降低污泥产生量并降低污泥含水率的目的。今年前8个月,外运污泥同比减少25.5%,累计减少排污费244.2万元。
  在强化工艺管理的同时,辽阳石化充分利用MES2.0系统梳理汇总污泥数据,采取日检查、周总结、月考核的机制,精心计算,优化操作,选择药剂最佳浓度和加药量,结合实际运行效果及时调整工艺操作,提高污泥的活性,提升污泥絮凝效果,降低污泥产生量。岗位员工强化源头控制,加强监测,对各系统排放严格控制,保障设备连续稳定运行,确保实现环保创效和降本节支“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