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港油田重拳治理废弃长停井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港油田重拳治理废弃长停井

2020/9/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32处重大风险隐患被根除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3]截至9月17日,大港油田在港东、港中、唐家河、古潜山、白水头等区块,已对32口重大风险长停井进行封井,彻底根除了安全环保隐患。
  进入2020年,大港油田在摸清长停井现状的基础上,筹集专项资金,对采油一厂不具备再开发价值的油水井集中进行永久性封井。承担施工任务的大港井下一修井摸排后发现,需要封井的大部分油井位于居民区、工业区及近海地带等敏感区域,井控风险级别高。为确保封井后的安全性和可控性,公司开展隐患废弃长停井井位、井控排查,根据排查结果逐井完善地理位置、井深结构、地层压力、井口压力、停产时间、停产前产量等基础数据库。为高效推进封井工作,大港井下一修井不断优化封井设计工艺方案,优选封堵体系,合理安排动力,加强生产运行和过程监督管理,严把施工质量控制,做到安全、环保、优质完成永久弃置封井工作。
  中8-61井原生产油层地层特性高压低渗,如不进行封堵,可能导致地下压力上升。由于油井作业前期油管及采油树上体及生产闸门用水泥注死,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对此,井下一修井采用对油管带压打孔平衡压力方式,成功解决油套不连通难题,为解决类似问题开了先河,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