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聚焦实体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聚焦实体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图)

2020/9/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2]
  编者按:9月1日,按照全国“质量月”活动部署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集团公司“质量月”活动全面启动,以“聚焦实体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质量宣传和形式多样的活动。
  各企业结合实际,围绕质量管理和监督责任落实,全面梳理质量管控环节设置,找准薄弱环节,切实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力争在质量意识、质量改进、品牌提升等方面取得实效。
  大庆油田紧盯重点质量监督全覆盖
  自产产品抽查合格率10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通讯员曹永一)大庆油田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强化质量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和重点项目质量监督,为油田生产提供质量基础保障。截至9月21日,大庆油田共抽查产品1779个批次,产品综合合格率达98.76%,其中自产产品抽查233批次,合格率100%。
  大庆油田聚焦实体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利用网络、组织质量开放日和实验室开放日等方式,展现大庆油田为国家和社会提供高质量产品、工程和服务的良好形象,增强“质量月”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整章建制,夯实质量监督制度基础。大庆油田紧紧围绕油田生产实际,组织开展相关质量制度修订,修订了《大庆油田质量管理办法》《大庆油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制定了《大庆油田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管理办法》,填补了大庆油田在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方面的空白,规范了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行为,进一步夯实了质量监督制度基础。
  紧盯重点,实施专项监控。大庆油田对生产中应用较多的井下工具、阀门、油田化学药剂、建筑工程材料等易出现问题的重要产品实施专项抽查,做到产品种类和供应厂商全面覆盖。组织完成油田化学剂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0种产品92个批次,涉及10个生产厂家,综合合格率100%。在抽检中,大庆油田质量安全环保部专人全程监督抽样,统一编制密码样,有效保证了油田化学药剂的采购质量。
  从严处理,加强质量管理。大庆油田对不合格产品和供应商加大处罚力度,今年已清退15家供应商。大庆油田实行“双网制”公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高质量监督的公正性。通过禁止准入、取消供货资格、黄牌警告和报检处理,促使供应商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了油田采购物资和自产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协调沟通,助力工程质量一体化监督。按照集团公司对井筒质量的管理要求,大庆油田积极组织协调,按月度完成集团公司井筒质量报表和分析报告报送工作。截至9月21日,累计完成填报各类油、水、气井5119口,涉及产量、钻井、固井、压裂及套损等各项数据18.7万项,为集团公司推进井筒质量整体控制、提高油田井筒质量水平、延长井筒使用寿命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焊接框架。特约记者赵钰 摄
  做实重效“本月完成质量专项检查23次,查找质量隐患问题两项,已全部整改。”9月21日,抚顺石化工建四公司“质量月”各项数据陆续上报。“质量月”期间,工建四公司工程科针对工程和维护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质量专项检查,并及时整改。直属各单位积极开展“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渤海钻探井下作业瞄准需求“质”赢市场
  技术“敲门”服务“护航”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魏树娟通讯员刘效东)9月17日,渤海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压裂液体配方实验室凭借过硬的技术,不仅获得了压裂液体系和施工设计两项新业务,而且带动压裂业务拿下外部市场水平井工作量。
  为甲方增油上产贡献“井下智慧”“井下方案”,是应对严峻市场形势的有效措施。井下作业公司坚持“一区块一方案、一口井一措施”,持续加强储层措施改造工艺技术研究,为各市场建产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打造酸化压裂中心、射孔测试、特种作业三个技术团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公司成功实施了疏松砂岩试油、稠油试油开采、二氧化碳降黏等多项新技术的现场应用,取得良好市场效果。
  为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井下作业公司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自主研发的稳油控水压裂液体系已成功试验12井次,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空白;完成了全国首例二氧化碳+降黏剂三段交替注入工艺,创华北油田二氧化碳单井注入规模、施工压力、排量三项纪录。
  与此同时,井下作业公司进一步加强重点井、重点项目技术和服务保障支撑,在巴彦地区建立油水化验分析室,配备黏度、密度等化验设备30余台套,满足油水全分析生产需求,为甲方提供准确的地质资料,在试油、措施改造、降黏增产研究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吉木萨尔施工期间,技术人员全程驻井指导,切实解决现场施工难题,顺利完成两口水平井96层施工,创造了这个区块单井液量、加砂量、单层加砂量、最高压力、最大排量等多项纪录。
  塔里木乙烯项目百日实践“质”胜毫厘
  层层压实责任对标示范工程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高向东通讯员李涛)9月11日,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启动“大干100天”实践活动,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紧扣质量,确保2021年建成投产。目前,项目详细设计总体进度完成91.48%。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中国石油炼化转型升级重点工程,也是重要的提质增效工程。作为中国石油近年来在新疆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对标国内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绿色智能效益型国家示范工程,健全完善质量体系管控目录和分专业质量分级控制清单,业主、EPC总包、监理、施工单位层层把关,确保质量总体受控。
  乙烯工程建设项目经理部严格执行特种设备验收相关标准和制度要求,实施预验收和正式验收两级验收,识别潜在质量风险,落实管控措施,保证特种设备焊缝检测抽验、入场检验、随机资料等关键点全部合格,保证物资验收盯得紧、把得严,确保验收合格率100%。
  为打造示范工程,乙烯工程建设项目经理部建立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技术质量管控门槛,对施工过程实行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质量管控,清除管理“死角”里的隐患,全力确保每个作业环节受控。同时,通过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妥善安排工序,提升作业效率,采取模块化施工、机械化作业,从本质上保障施工质量。
  “针尖大的焊接缺陷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每张焊接检测底片的灵敏度可以达到0.3毫米,就是说大于或等于0.3毫米的缺陷都能在片子上显现出来。”乙烯工程建设项目经理部施工管理部焊接无损检测工程师黄文忠说。
  “用厘米丈量土建基础,用毫米丈量管道焊接,用头发丝丈量动设备安装”,乙烯工程建设项目经理部推广“四勤”巡检法,确保施工质量过硬。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98.56%,高于标准要求的97%;检验批验收、分项工程验收、分部工程验收及隐蔽工程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
  测井公司“三聚焦”提升产品制造质量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陈凡通讯员范荣)测井公司生产测井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以岗位关键参数为抓手,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加强质量管理培训与监督,不断提高产品制造质量。截至9月20日,共完成仪器制造235台,备件制造5.15万件,入厂质量检验86.5万台,交检合格率100%。
  聚焦制度流程,推进质量管理责任制落实。生产测井中心做好产品标准编制、测井工艺工具标准化及现场仪器问题销项工作。并对制造单位的仪器、部件、机加件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质量控制环节责任人及相关质量文件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梳理检查,做到管理到位、监督到位、执行到位。
  聚焦关键环节,提升自主制造能力和质量。生产测井中心加强自主制造产品关键环节质量管控,完善自主制造产品的技术资料和产品制造手册,对67种产品按产品品类实行产品经理人负责制,严把产品质量关,有效提高了产品一次交付成功率及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
  聚焦“四化”要求,强化工艺工具生产线建设。生产测井中心落实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的“四化”要求,着力提升制造效率和质量,重新规划工艺工具制造生产线,集中力量抓好生产线建设,设计加工工装,实行生产线标准化作业,形成了包含马笼头、井口工具、井下工具3个组装区的工艺工具生产线,将工器具机械化制造效率提高了50%。
  辽河曙光采油厂“三到位”增强全员质量意识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王海英)9月18日,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通过辽河油田公众号参加“质量月”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在线答题活动。通过答题,员工们增强了“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意识。
  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厂结合“质量月”活动,进一步强化质量基础保障,以“三到位”增强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行为。
  宣传到位。为确保“质量月”活动落到实处,采油作业二区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完善考核细则和标准。并利用互联网等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增强“质量至上”理念。
  监督到位。采油作业二区以强化现场检查和质量监督为切入点,严格现场施工质量、外来施工单位的质量监督、作业质量施工监督,减少作业井因质量问题无效开井的发生。
  控制到位。在日常生产中,采油作业二区对质量、标准化、计量重点工作的实施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改,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采油站还组织培训,使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施工实践有机结合,提高采油站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全员的质量创新意识、技术创新能力。
  长庆采油三厂“三个导向”引领强化监督除隐患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黄小辉)9月15日至20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红井子作业区坚持“十字”作业法,严格控制生产设备运行工艺参数,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确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到位。
  为了将“质量月”活动落到实处,长庆采油三厂树立问题、目标、业绩“三个导向”,深化量化、对标、精细“三项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安全质量意识扎根员工心中。活动期间,扎实开展质量、安全不忘“回头看”活动,进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针对管线焊接、防腐补口等工序的施工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相关业务部门、各作业区加大对倾向性、普遍性、典型性和重复性的质量问题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同时,长庆采油三厂对存在产品质量缺陷、施工现场问题多、技术服务水平低的承包商,加大处罚力度,确保“三个一批”工作扎实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