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西北雅克拉:开发绿色气田,守护戈壁蓝天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西北雅克拉:开发绿色气田,守护戈壁蓝天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7]“报告,装车鹤管刺漏!需紧急处置!”7月2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大涝坝集气站装车岗警报响起,气氛骤然紧张,职工们迅速就位,立即快速处理刺漏现场。
  这是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二区正在进行的一场装车鹤管刺漏的演练,为清洁环保扎实做好保障。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始终坚持“清洁、文明、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把环境保护放在与气田开发同等重要的位置,制定环保责任清单,治理管线腐蚀防刺漏,信息化管控危险废物,扎实推进清洁生产,打造出一个个清洁高效的绿色井站,全力守护好戈壁蓝天。
  绿色开发,坚守戈壁20年生产清洁能源
  6月22日,在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YD1-3H井井场上,技术人员通过配置井口分离器,将测试流程与进站流程实现对接,实现了测试与回收天然气同步进行。整个40天的测试周期,累计回收天然气124万方,凝析油1296吨,避免了放空污染。
  这是采气厂利用新模式回收放空天然气,实现绿色减排创效的一个举措。
  采气厂坚持绿色开发,制定环保风险责任清单,从机关科室到基层班组,83个岗位环保责任全覆盖,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保责任网,明确各级责任主体、区域和内容。对62项风险制定风险消减和控制措施,各科室针对责任范围积极落实环保工作,及时跟踪管控情况,保证环境风险可控、在控。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技术人员结合采用联锁保护、井口紧急关断等技术,攻克井控、高压、高低压串漏等难题,首次应用地层能量直充CNG在星火5井获得成功,缩短建产时间30%以上,单井节省费用300多万元,实现节能环保。
  采气厂积极推行绿色生产,对118口废弃油气井涉及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严格控制废气排放,对现场32台加热炉和锅炉进行开检测孔,烟气排放结果全部达标。物设科全面排查现有高耗能设备、工艺及装备,淘汰了20余台高耗能电机;管理一区对进站流程进行改造,安全满足低压气进站生产需要,实现天然气零排放。目前,雅克拉区块YK13阀组及雅站站内低压天然气回收达1.21亿方。管理二区为了让天然气气质达标,在脱烃撬装置安装三股流换热器,降低了外输气重组分含量,每日增产混烃5吨。
  精心治理,守护282公里油气管道平安
  6月14日,在高产井YK7井井场上,管理一区副总监石太平和技术骨干刘海波专注地为管线测壁厚,发现壁厚只剩3毫米,迅速关井切换流程,紧急更换4.5米管线,避免了油气泄漏,不让戈壁有一丝的污染。
  该厂建立《油气集输数据平台》,实现了全厂282.62千米管道信息规范入库,通过严格管控油气管道泄漏风险,不断完善腐蚀预警机制,以“一井一档案、一月一检测、一月一分析”为手段,紧盯1467个新老阀组壁厚检测点。青年示范岗为S3-5等6口单井引用原位固化技术,缩短了管线腐蚀治理的工期;对高风险的YK1等5条集输管线末端至进站阀组处,全部更换成双金属复合管;对全厂5座站库的阴保系统实现全覆盖,起到了抑制腐蚀的作用。该厂根据投运年限及有害物质含量等指标,按照风险评估分级,对较大风险的管道制定针对性管控,对隐患突出的管线,直接采取更换和封堵等措施,稳步推进复垦等环保项目。
  了确保环保零污染,采气厂组建一支“绿色巡护队”,在项目设计、建设、投用过程中,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措施及水土保持、临时用地等生态保护恢复措施,确保依法合规,一旦发现管线刺漏、油气泄漏,他们能够精准地判断出管线材质和腐蚀程度,立即处理,事不过夜,连续15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
  清洁环保,硬核助力63项方案落地有声
  6月21日,在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二区DLK8井井场,总监何庆和班长陈震清理注水泵的滤网,为将处理后洁净的水回注地层,他们在严格监控水质达标上下足了功夫。
  依托HSSE信息化建设,采气厂建立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过程进行信息化管控,对油田产生的废水、废气、固废进行合规性监测,通过扎实落实63项清洁生产方案,保证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完成闭环管理、依法合规。
  为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该厂将分离后的污水通过双滤料过滤器和多介质过滤器,将污水加药、沉降、过滤处理,达标后回注井层,循环利用开发。生活污水采用过滤处理工艺,用于绿化灌溉。对措施作业产生的废液,由油田废液处理站统一处理,彻底杜绝污染。桥古集气站对污水系统场地铺防渗膜300平方米,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途径,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该厂装车作业区的紧急切断阀只有一个关断按钮,位于装卸车现场,一旦装卸车作业过程中发生泄漏,将无法及时关断按钮。该厂“徐明创新工作室”成员研制出“可燃气体报警联锁装置”,实现了紧急切断阀在出现泄漏时自动关断,消除了安全隐患,实现了清洁生产。
  集气站闻不到气味、采气井场不见油污、修井现场不落废液、施工现场不留废渣……走进雅克拉采气厂各个生产岗位,红色的采气树、黄色工艺管线,环绕集气站的郁郁绿树点缀着荒漠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呈现着“绿色气田”的美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