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镇海炼化烷基化装置酸耗创新低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镇海炼化烷基化装置酸耗创新低

2020/7/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3]6月份,镇海炼化烷基化装置酸耗创新低,由原来的每吨66千克降低至50千克,远优于工艺设计指标。
  镇海炼化的烷基化装置采用的是以浓硫酸为催化剂的工艺,浓硫酸的消耗是影响装置生产成本的重要指标。造成装置酸耗的因素有很多,烷基化技术团队通过反复测试和总结,发现原料中的杂质是引起酸耗的关键,团队抓住这个影响装置酸耗的关键因素,开展降低装置酸耗的优化攻关。团队首先对原料预加氢单元进行操作优化,通过调整装置相关参数,提高杂质二烯烃的转化率,杂质甲醇分离能力。同时团队积极与上游MTBE装置开展联合攻关,通过调整MTBE装置甲醇萃取塔界位,有效降低了原料中的甲醇和水的含量。
  抓住问题关键,多举措联合攻关,镇海炼化烷基化装置实现了创优创效目标。经过不断的优化调整,目前装置反应后硫酸浓度稳定在93.5%,酸耗稳定在50千克/吨。较优化前,每月可减少废酸处理费用近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