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江汉环保公司油基岩屑装置连续运行千余小时创新纪录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江汉环保公司油基岩屑装置连续运行千余小时创新纪录

2020/2/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24]近日,江汉石油工程环保技术服务公司拜城处理站1号处理装置连续运行1008小时,创中国石化油基岩屑处理装置连续运行时间新纪录。
  油基岩屑处理装置是该公司环保核心关键技术,包括控制系统、进料系统、热馏炉系统、出料系统、油气系统、水处理系统、不凝气系统等七大系统,有2000多个控制点。
  该公司开展油基岩屑处理业务以来,不断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强化安全管理、优化运行组织,攻克了诸多难题。油基岩屑处理装置连续运行时间,从最初的72小时到168小时、240小时、360小时、768小时,直至突破1000小时。
  江汉环保拜城分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为塔里木油田提供油基岩屑处理的专业化环保公司。
  拜城处理站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地理位置偏僻、补给困难、环境恶劣。当地入冬早,气温较低,对人员、设备和管理都是考验。
  “油基岩屑处理装置能否平稳运行,控制系统平衡是关键。”处理站负责工艺技术的副经理周素林说。
  他们通过对温度、压力、流量、时间、频率等数据参数进行统计分析、精确计算、对比筛选,终于摸索出一套符合低温条件下的参数模型和工艺流程,经过1个月的运行周期验证,七大系统总体运行完全符合要求。
  每年的12月和1月是南疆地区气温最低的月份,日常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处理站提前做好防护措施,给装置关键部位“穿衣服、盖房子”,确保在低温下平稳运行。
  他们给所有以油、水、蒸气为介质的管线和阀门加装伴热带,采取保温处理,保证温度不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在管汇集中的区域,采取搭建保温棚的方式,确保在区域温度。
  他们还安排专人做好低温运行监控,温度和压力一旦超出限值,立即采取措施,确保系统温度压力正常;每两个小时,在系统管线最低点实施排凝作业,并根据现场环境温度调整进料量,合理挖掘装置最大运行潜力,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