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节能招数”多 降本增效大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节能招数”多 降本增效大

2020/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茂名石化加大节能优化力度,优化再生塔降低蒸汽用量、动态调整循环水场实现节电、协调多部门优化氮气供应流程,2019年实现降本1.9亿元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18]茂名石化加大节能优化力度,优化再生塔降低蒸汽用量、动态调整循环水场实现节电、协调多部门优化氮气供应流程,2019年实现降本1.9亿元
  “节能招数”多降本增效大2020年02月18日来源:中国石化报作者:唐胜颖萧明丽0
  近日,在裂解装置现场,茂名石化生产管理部节能科负责人黄海鹏戴着口罩,与基层管理人员对接节能工作。面对疫情肆虐,茂名石化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动员全员做好节能工作,生产管理部节能科牵头与相关二级单位成立了6个节能小组,每天开展节能现场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提出50多项能效提升措施。
  据了解,2019年,该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533吨标准煤,比总部下达指标低4.99%,在新装置投产能耗增加的情况下,实现节能23.76万吨标准煤,是2016~2018年节能总量的2倍,降本1.9亿元。
  紧盯能耗大户,优化再生塔降低蒸汽用量
  “水务炼油区针对化学水供水量下降的实际情况,停运了一台水泵,每日可节电3000千瓦时。”近日,看着工作群里汇报的信息,黄海鹏脸上露出笑容。如何实现“节能再节能”,是黄海鹏和其他5位节能科员工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
  2019年9月28日,黄海鹏了解到炼油3号溶剂胺液再生塔用汽量大,是炼油分部的能耗大户,还有较大优化空间。于是,他找到炼油分部相关人员,商讨优化工艺指标,跟踪胺液质量和蒸汽用量情况。
  他每天留意数据情况,及时督促相关人员:“胺液再生塔还有优化空间,请盯紧贫液质量。”
  炼油分部及相关车间积极落实优化措施。然而,措施落实不久,他们就遇到了麻烦。3号溶剂再生控制塔底温度符合要求,但蒸汽用量却上升了。
  黄海鹏立即和节能科章琦、杨成、黎秀基等人一起开展攻关。他们利用Aspen软件模拟3号溶剂胺液再生塔运行状态,寻找突破口。经过连续一周的努力,他们终于找到了优化方向。操作人员严格控制再生塔塔底温度、压力,并监控每一个胺液用户使用效果,在确保下游胺液质量的前提下,使再生塔用汽量下降7吨/时,预计每年可节约成本705万元。
  消除争议,动态调整循环水场实现节电
  2019年冬季的一天,黄海鹏收到信息:化工水务四循A系统、B系统、五循系统的循环水温度偏低,建议立即停运风机调节水温。
  冬季气温低,循环水节电是节能工作的重点,停运风机调节水温是节能的有效措施。但是,各单位对循环水的使用要求不同,有的单位认为降低循环水流量调节水温更有利于节能,频繁停风机调整水温会对装置节能和平稳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为找到合适解决方案,黄海鹏要求用水单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将优化措施细化到每一台用水设备,用数据说话。“我们要从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节约每一度电。”针对质疑的声音,黄海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情况。
  黄海鹏和同事立即开始分析环境温度变化、调整循环水量、开停风机等因素对装置运行和节能指标的影响。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装置停下风机调节水温的节能效果优于降低循环水量调整循环水温。
  然而,2019年11月2日,一个生产车间告知:“有一台板式换热器对水温变化过于敏感,不能停风机调节水温!”黄海鹏立即深入现场调查分析。经过调查,他同意了车间的建议。
  总结经验后,他提出循环水场节电优化要动态调整:“一些风机总量少、重要换热器对水温敏感的装置,要以循环水量调整为主,风机调整为辅。”
  在黄海鹏和同事的协调及各单位的配合下,2019年11月~2020年1月,炼油分部和化工分部减少风机运行时间7008小时,节电132万千瓦时。
  优化氮气供应流程,每年可降氮气成本数百万元
  为了最大限度节能,生产管理部节能科还当起了“红娘”。
  随着节能工作持续深入,各单位主动节能意识不断增强。2019年8月,炼油分部提出,外采氮气价格高,从公司化工空分装置输送过来的氮气价格低,如果能降低炼油氮气系统运行压力,增大化工与炼油空分装置间氮气压差,可以实现节能降耗,希望节能科帮助协调。
  收到请求后,节能科立即派遣员工杨成赶往化工分部,了解具体情况。杨成了解到,低压氮气需要协调热电分部转供。
  杨成将情况反馈给节能科后,他们立即组织化工、热电分部制定炼油分部供氮优化方案。经审批、试验、固化措施等程序后,2019年9月22日,化工分部低压氮气顺利输送至炼油分部,预计每年可节省氮气成本752万元。
  2019年以来,茂名石化实施能效提升措施827项,降本增效近2亿元。“这可真是‘节能花’结出了‘效益果’。”生产管理部节能科相关负责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