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厌氧装置胃口大开“吃”污泥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厌氧装置胃口大开“吃”污泥

2020/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2019年,天津石化部分生产装置运行至末期,生产调整频繁,需要处理的污水和污泥量增加。水务部水净化车间创新利用厌氧装置处理污泥,
  有效缓解主要生化装置污泥处理压力
  [中国石化报2020-02-11]
  “2019年主要生化装置活性污泥处理量比上年减少了7.7万吨。多亏了厌氧装置‘胃口大开’,处理了很多污泥。”近日,天津石化水务部水净化车间相关负责人李瑞说。
  厌氧装置“吃”下大量污泥,这对水务部来说是个喜讯。2019年,该公司部分上游生产装置运行至末期,生产调整频繁,需要处理的污水和污泥量增加,水务部主要生化装置出现了“吃不消”的情况,蓄水池液位也接近警戒线。
  污泥处理过程中,如果量太大,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堆积在现场,会给企业带来环保风险。
  “厌氧装置有处理少量活性污泥的记录,能不能增加它的处理量,缓解主要生化装置的压力?”情急之下,李瑞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污泥进入厌氧装置前必须进行转性培养,把好氧活性污泥转变为厌氧活性污泥。过去,污泥量小,通过增加化验次数,根据所获取数据调整生产参数,厌氧装置就能完成处理;现在污泥量增加了,需要腾出一个专门的污水池用于污泥转性。当时,水净化车间污水池都满了,没有提供专用污水池的条件。
  “这需要调整工艺来解决。”既要确保污水处理效果,又要增加污泥处理量,李瑞知道,这样的尝试风险很大,一旦处理不好异常情况,会直接影响外排COD(化学需氧量)指标。
  “COD指标达2000毫克/升!”2019年6月,厌氧装置第一次“放量”处理时,出现波动。按照规定,进入下道工序的污水COD指标不得高于1500毫克/升。
  他们立即对温度、pH值等工艺参数进行了调整,增加检验次数,最终将COD指标降了下来。
  “污水中出现了大量污泥!”刚刚调整好水质指标,新的问题出现了。该车间立即行动,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发现问题原因是污水管线与污泥管线距离太近,污水冲击了污泥。情况紧急,他们立刻组织技术人员对管线进行改造,把污水管线设置在污水池下方,污泥管线设置在污水池上方,解决水泥互扰的问题。改造完成后,问题得到解决。
  随着不断调整和优化,厌氧装置污泥处理量不断增加,从最初每月800吨提高到6200吨。经过厌氧装置处理的污泥,还需要利用甲烷菌分解有机物,再经过燃烧等环节进行处理。
  “公司提出了污泥‘零外部委托’的要求后,我们压力很大,现有主要生化装置污泥处理量已达极限。现在好了,厌氧装置也能承担起处理污泥的任务,真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水务部主要负责人谈及厌氧装置的“新使命”,脸上露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