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西南临盘钻井分公司实现钻井液及钻屑不落地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西南临盘钻井分公司实现钻井液及钻屑不落地

2020/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10]西南石油工程临盘钻井分公司通过优选环境友好型处理剂,实现了钻井液及钻屑现场不落地,彻底改变了沿用几十年固化覆土掩埋处理废弃钻井液的传统方式。
  钻井作业中,过去的做法是在每口井的井场开挖一个两亩左右的大土池,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施工结束后难以复垦或恢复原貌,同时也造成环境污染。2018年底,临盘钻井分公司在商斜613井进行钻井液不落地试点应用,通过使用钙处理钻井液、胺基钻井液体系,对全井段钻井液及钻屑进行压滤分离处理,全井处理外运固体废弃物672立方米,在提高钻井综合效益、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3月起,临盘钻井分公司全面实施“钻井液不落地达标处理技术”,通过对废弃钻井液进行固-液强化分离、废水氧化处理和废渣无害化处理,完成了103口井的钻井液不落地施工,同比减少废弃钻井液排放量近5万立方米。截至目前,该公司获得综合效益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