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金陵石化:精细管理让4号常减压装置节能降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金陵石化:精细管理让4号常减压装置节能降耗

202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21]
  新年伊始,金陵石化职工喜闻4号常减压装置荣获集团公司2019年度装置竞赛第二名。
  近年来,炼油四部装置管理人员通过精准控制、精心操作、精细管理,不断优化生产运行效率持续提升,该装置安稳运行1180天,连续四年稳居同类装置达标竞赛前三。
  精准控制把关炼油“源头”
  1月12日,刚上班,4号常减压装置工艺一班班长夏莽便在中控室查看电脱盐运行情况,电脱盐罐送电情况良好,脱后原油中的盐含量1.1mg/L,正常,他在电脱盐罐现场查看排水情况,排水清亮,才放心赶往下一点巡检。
  常减压装置作为炼油一次加工装置,电脱盐是常减压装置的第一道工序,提高电脱盐效率对整个装置的安稳长周期运行非常重要。
  4号常减压装置为金陵石化主力装置,年加工原油能力800万吨。为提高装置运行效率,技术人员针对加工不同的原油,制定与之相应的操作方案,下发至班组严格控制,有效保证脱盐效果。同时,装置人员细化操作管理,将破乳剂、有机胺、缓蚀剂等三剂的加注量由根据不同的原油、加工量细化操作,并通过调整电脱盐的电场强度、混合强度、注水量等相关参数,确保脱盐合格率100%。
  目前,装置人员通过精准控制,原油脱后含盐低于1.5mg/L,远低于指标3.0mg/L,合格率100%,从严把好炼油原料“源头”的质量关。
  精心操作增产降耗提效
  1月12日14:30,4号常减压装置主管闫家亮,来到中控室查看柴油初馏点温度为242摄氏度,高于240摄氏度的要求,叮嘱班组人员继续精心操作。
  为严格落实增产航煤组分油计划,减少航煤组分油和柴油的重叠度,提高航煤组分油收率,该装置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精细优化指标参数,他们将柴油汽提塔底的蒸汽量由每小时2.0吨提升到2.4吨,柴油初馏点由225摄氏度左右提高到240摄氏度以上,将其纳入每月指标考核中,增强职工精细管理意识。同时合理调节中段回流量,控制航煤组分油的馏程宽度,提高柴油5%馏出温度和航空煤油95%馏出温度的差值,降低航空煤油和柴油的重叠度,重叠度由最初的5度降低到目前的-1度。目前,装置每小时同比增产航煤10吨、石脑油2.6吨,效益明显。
  同时,各班组根据外界气温变化,及时控制好各分馏塔冷后温度。通过投用加热炉氧含量串级控制系统、控制炉膛氧含量、降低排烟温度等措施,加热炉效率从92%提高至93%以上。优化不同的加工方案,生产沥青时,装置采取深拔技术;在4号常减压渣油改直供1号、2号渣油加氢方案时,通过调节减压炉温度,燃料气单耗由每吨11.6千克标油降至9.2千克标油,每天降低瓦斯用量约20吨,燃料气单耗降幅明显。
  精细管理节能降耗减支
  1月13日9:00,4号常减压装置工艺三班内操陈建成,眼睛一眨不眨盯在DCS画面,这是他上发现减压炉膛氧含异常,立即联系外操和仪表至现场检查,后通过处理风门挡板后恢复正常,保证了加热炉充分燃烧,减少消耗。
  每天,装置处理量约22000吨,去年日均处理量22700吨,在如此高负荷的情况下,装置人员通过提升全员节能意识、开展班组能耗竞赛、实施精细管理等举措,努力节能减支。
  每年初,他们根据装置全年用能计划,逐项制定节能工作目标,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利用交接班、石化通及各种会议,传达节能的重要性,提高全员节能意识。每月,他们定期进行节能专项研讨和技术交流,多次组织节能培训。开展能耗竞赛,激励职工查找制约装置节能瓶颈并设法解决。近期,他们通过修复装置故障疏水器及蒸汽漏点,保证了蒸汽使用效率最大化,同比减少蒸汽消耗5%。
  同时,他们动态调整变频空冷运行负荷和换热器循环水用量,加强现场节能设施运行监控,实时在线监控机泵振动及位移,有异常及时处理,最大化减少耗电和循环水用量
  目前,4号常减压与相关联的装置,变频节能设备投用率100%,平均每小时降低循环水用量1000吨以上,回用净化水量超100吨,大量节约了新鲜水和除盐水耗量。(窦豆陈平轩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