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镇海炼化考核激励摘“节能桃子”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镇海炼化考核激励摘“节能桃子”

2020/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镇海炼化2019年建立“梯次提升”节能考核管理体系,节能降耗考核在该公司整个绩效体系中占比达27%,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5]“数据显示,近半年来,0.4兆帕蒸汽用量减少了6000多吨。我们的优化措施效果非常好,能效考核可加不少分。”1月2日,在镇海炼化炼油二部技术例会上,硫黄区域主管王洋高兴地说。
  王洋口中的优化措施是指“八硫黄溶剂再生系统节能”项目。2019年4月底,新建八硫黄装置投产后的首个月技术数据出炉,装置工艺主办周纲凭着经验,判断装置能耗存在优化空间。他比对了炼油二部其他几套硫黄装置数据,并通过集团公司生产管理平台查询了兄弟单位同类型装置相关参数,提出了“降低溶剂使用量”的建议。
  溶剂是用来吸收硫黄装置酸性气体的。“海绵吸水后想重复使用就得把水挤掉,溶剂想重复使用就需要再生。”周纲介绍说,再生过程需要用蒸汽加热溶剂,将吸附在溶剂中的酸性气分离出来,因此,溶剂的用量与蒸汽消耗量直接相关。他在数据比对中发现,装置设计溶剂用量偏多,存在“吃不饱”现象,可以降低用量。
  周纲的提议得到炼油二部重视,炼油二部成立专家小组开展攻关。他们和设计单位、溶剂厂商进行多次探讨,并用RSIM软件模拟降低溶剂使用量对装置的影响,最终确定了“逐步降量、实时跟踪”的方案。优化完成后,八硫黄装置溶剂循环量由115吨/小时降至80吨/小时。经过操作人员精细调整,在装置负荷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再生塔蒸汽用量减少了1.5吨/小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222吨,节能效果显著。
  镇海炼化每年会重新修订“能效提升”竞赛奖励实施细则,并根据各运行部实施的节能项目效果进行排序,给予奖励。凭借“八硫黄溶剂再生系统节能”和“焦气回收降低脱硫再生系统胺液循环减少机泵耗电和蒸汽消耗”两个项目,炼油二部在公司2019年三季度节能竞赛中,累计获得了近4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