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辽河油田全面退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辽河油田全面退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2020/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6年投资1.7亿元边退边保,关井862口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0]1月5日,在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河油田员工正将欢2-7-121井场及进井路垫料拆除,随后进行生态恢复。不久前,这口井经过设备拆除、大修作业封堵等一整套严格的工序,彻底完成关井。
  至此,辽河油田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204口油气水井全部关停退出,这片湿地愈加宁静、优美。虽时值隆冬,仍可见鸟儿成群地在雪地玩耍嬉戏或振翅高飞。
  近年来,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辽河油田早在2013年就开始逐步退出,2018年“提速”,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生产设施的退出工作,2019年底实现核心区全部关停退出。截至目前,共关停退出油井862口、井站13座、进井路26条,生态恢复井场178座。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黑嘴鸥等世界珍稀濒危水禽及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环境,具有红海滩、芦苇荡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开发近50年的辽河油田,部分油气水井位于该自然保护区内。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工作要求,辽河油田编制《辽河油田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产设施关停退出及生态恢复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核心区油井2019年底前全部关停退出,2020年底完成生态恢复;缓冲区油井2023年底前完成关停退出及生态恢复工作;实验区开展现状评价工作,根据评价结果开展进一步工作。
  “封堵的油井大多是效益高的‘稀油井’,有的日产达到10吨以上。”辽河油田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019年关停退出的167口油气水井,每年就影响油田近5万吨产量。稀油井堪比“液体黄金”,对于以稠油生产为主的辽河油田来说,更是稀缺资源。在“割爱”的同时,为了弥补产量缺口,辽河油田通过保护区外新增产能、老区挖潜、措施增产等方式,6年来始终力保原油产量千万吨不降。
  2013年起,辽河油田共投入1.7亿元,用于关停拆除自然保护区内所有油井及附属设施,同时分流相关员工。
  如今,在保护区内,曾经抽油机矗立的井场已被芦苇等植被覆盖。油井退出后,辽河油田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井场垫料全部拉走,同时,退出一个井场就退出一条进井路,力推自然生态系统自我保护和修复,将人工干预生态恢复程度降至最低。而且辽河油田边退出边保护,施工期避开鸟类迁徙、繁殖等季节;施工时,按照国家标准严格控制噪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