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庆油田压裂返排液回收率提至63.5%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庆油田压裂返排液回收率提至63.5%

2020/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实现增效提速和环保多重目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0]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庆油田压裂返排液回收再利用技术已累计在生产现场应用228井组1000余口井,现场回收返排液30万立方米,返排液回收利用率由17.1%提高到63.5%,节约配液清水达20万立方米,实现了气田增效提速和环保的多重目标。
  2019年初以来,长庆油田按照气田发展的总体规划,多次召开压裂返排液重复利用技术专题讨论会,组织多家科研单位,多部门协同从气田储层地质特征、压裂主体工艺、压裂液体系、返排液处理装置及施工作业等方面剖析返排液整体回收利用率低的“疑难杂症”,明确了气田重复利用实施原则、实施目标和实施要求,规范了气田单井、丛式井及井场间的回收利用新模式。
  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立足清洁生产,瞄准压裂液重复利用核心技术,围绕聚合物缔合增稠理论、重复利用机理等核心技术研发了多种清洁可回收压裂液体系。其中,新一代可回收压裂液VSW通过在线调整稠化剂使用浓度,即可实现滑溜水及挟砂液的功能转化,挟砂能力高达650千克/立方米,减阻率大于70%,施工性能稳定,压后均实现一次性喷通,返排液全部回收利用,表现出良好的储层和工艺适应性。同时,依托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平台,加强基础研究,通过数百组室内实验,明确气田不同区块返排液特征及影响返排液重复利用因素,进一步规范返排液回收流程、处理工艺及液体利用方式,形成了气田不同区块压裂液回收再利用模式,为实现压裂液“不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