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石家庄炼化梯级利用低温热实现节能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石家庄炼化梯级利用低温热实现节能

2019/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2-04]面对炼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温余热,石家庄炼化坚持“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原则,利用低温余热替代蒸汽作热源或伴热,缓解了冬季蒸汽用量紧张局面,带动炼油综合能耗持续降低,实现节能减排。
  近年来,石家庄炼化在对热出料和装置热联合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厂区总体布局、热源分布情况,以除盐水为介质收集装置低温热输送给热量用户。科学分析厂区装置布局,进行优化改造,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利用热媒水回收航煤加氢产品的低温余热,作为聚丙烯装置丙烯预热器、丙烯蒸发器的热源;回收焦化装置分馏塔顶油气和稳定汽油的低温余热,代替蒸汽作为焦化装置部分管线伴热,冬季用于办公楼采暖;新区低温热系统回收连续重整、渣油加氢装置的低温余热,用于新区除盐水加热、管线伴热和冬季采暖。
  目前,公司各低温热系统运行稳定,回收利用低温热65.5兆瓦,节约蒸汽71.8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2.99万吨/年。下一步,将依据技术经济最优化原则,继续寻找合适热源,对未回收的低温余热进行合理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