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油田螯合酸新型节能环保技术现场显身手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油田螯合酸新型节能环保技术现场显身手

2019/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2-03]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保所科研人员研发出螯合酸酸化技术,在滨南采油厂BN3-5-32井等两口井上应用,取得增油5倍以上的效果,且环保节能,节省作业费用50万元以上。
  近年来,为适应油田绿色企业创建工作需要,油保所致力于新型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2019年先后立项、攻关解决实验室废弃物及油田采出液沉淀物的治理等油田绿企创建的难点问题。该螯合酸酸化技术具有对垢溶蚀能力强、螯合能力强、腐蚀性极低、地层无污染等特点,酸化后返排液完全可呈中性,是一种绿色环保新技术。针对滨南采油厂油水井结垢造成的泵卡、泵效低等问题,科研人员展开现场试验。BN3-5-32井通过螯合酸处理,有效防止卡泵,提高了泵效,油井产量从0.4吨/天提升至2.3吨/天;另一口井BN37-12X5井卡泵停产,通过螯合酸浸泡,油井实现了不作业解卡,恢复了生产。该技术在2口井上均实现了不动管柱解卡、不动管柱提高泵效的突破。此外,原来解卡工艺一般采取热水反复洗井解除,洗不通就只能上作业,作业费25万元/井次以上,故两口井共节省作业费50万元以上。
  原来作业工序会产生大量入井液,造成储层伤害,且作业产生的落地原油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新型螯合酸酸化技术清洗液呈中性,可直接进入集输系统,节能环保优势十分明显,在油田绿企生产中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