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石油助力黑龙江省绿色发展纪实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石油助力黑龙江省绿色发展纪实

2019/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俄气入境润龙江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2-03]
  12月2日,俄气经黑河首站顺利入境。黑龙江省作为俄罗斯管道气入境的第一个省份,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重点城市的工商服务业以及城镇居民将率先使用俄气,随着今后俄气供应量的逐年增加,全省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有力助推黑龙江省绿色发展、清洁发展。
  改善能源结构
  哈尔滨是我国最北端的省会城市,取暖季长达180天,其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天然气消费量仅8亿立方米,约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2.5%,低于全国7.8%平均水平。即便如此,哈市也是黑龙江省用气大户,是目前俄气在该省的最主要消费地。“中俄东线投产通气后,将使黑龙江省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管道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党委书记刘武斌介绍。
  每到供暖季节,大量燃煤造成哈市空气质量较差。俄气进入后,扩大天然气消费规模,是哈市防治大气污染的现实选择。近年来,哈市已经有计划地对主城区小锅炉按照容量大小进行逐级淘汰,控制燃煤消费,为使用天然气预留发展空间。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昆仑能源)哈尔滨中庆公司是黑龙江省内最大城市燃气企业。管理各类室外燃气管网3092公里,管理燃气居民用户174万户、非居民用户1.8万户。以往,哈市通过庆哈线接收来自大庆油田的管道气,俄气的引入开辟了新的气源。“哈尔滨的城市规模比兰州市要大。兰州市每年用气15亿立方米左右,目前哈尔滨每年的用气量仅为兰州市一半左右,改善能源结构的空间很大。”中庆公司副总经理戴云鹏说。
  拉动经济发展
  在中俄东线建设中,沿线建有黑河首站、五大连池、明水分输压气站以及大庆分输站等基础设施,明年还要建成明水至哈尔滨、大庆至哈尔滨等支线管道,一条几乎途经黑龙江省全境的天然气管网将拉动沿线城乡经济发展。
  东北振兴需要工业转型升级,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交通运输等对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也是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的重点行业。从黑龙江省天然气利用条件看,东北振兴、城镇化战略的实施,以及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俄气进入后,将为天然气利用带来较大空间。特别是将促进哈市新型城镇化和低碳城市建设,有利于打造高品质旅游城市。
  俄气进入还将带动哈市天然气设备制造、燃气服务等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天然气调峰能力较强,可与风电、光伏等再生能源互补,为哈市可再生能源开发提供新的模式。与此同时,天然气利用的加大,将为黑龙江省营造良好的营商软环境。此外,黑龙江省以燃煤供暖机组为主,电力调峰能力不足,俄气进入后为天然气调峰电站、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提高生活质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城镇化建设将进一步增加城市人口规模,城市能源需求进一步增加。俄气引入后,清洁的天然气成为改善黑龙江省城镇用能结构,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环境的重要抓手,居民幸福指数将显著提升。
  比如哈尔滨市天然气主要供应9个市辖区,全市用气量的90%以上在中心城区。在政府和中国石油在哈企业共同努力下,积极推进通往各县城的支线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接入县城、乡镇,广大居民能够更便捷地获得天然气,进一步增加居民用能选择,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以往黑龙江省还存在缺少调峰手段、供应稳定性较弱的问题,随着俄气的进入,黑龙江省用气规模将加大,2020年预计下载3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后,黑龙江省将与中国石油携手,加大城市调峰设施和调峰机制建设,丰富城市燃气调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