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石化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石化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30]11月11日,扬子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为扬子石化生产符合国6标准的环保型汽柴油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对标国内外先进同行,以建设“绿色和谐卓越奋进新扬子”为目标,在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绿色生产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截至11月底,该公司绿企创建的92项任务和88个项目均按计划推进实施,绿色环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外排废水指标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
  自1983年公司成立以来,扬子石化始终坚持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向社会提供绿色清洁产品。2014年以来,扬子石化先后启动能效倍增计划、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先后投入30余亿元用于节能环保设施的整治、完善和提标工作,主要污染物总量逐年大幅削减,外排废水指标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燃煤锅炉烟气优于燃气锅炉标准,按时完成了各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任务。
  扬子石化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按照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扬子石化确定了全力推动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该公司优化产能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扬子石化制定“两个三年”“两个十年”规划,全面布局南京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建设。目前,该公司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已经成功开车,10万吨/年EVA装置实现阶段性中交,轻烃综合利用及新材料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同时,扬子石化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该公司推行生态设计机制,新改扩建项目优先选择环境友好型工艺和设备。该公司绿色供汽中心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并关停1#PTA、1#常减压等7套老装置等一批落后产能。该公司全面完成了1920台高耗能落后电机淘汰、更新和提效工作,完成了到期服役机组安全评估及在运机组能耗达标优化工作。截至11月底,该公司实现产品节能量超过10万吨标煤。
  生产绿色产品
  近日,扬子石化首船3.3万吨欧洲标准汽油由南京销往印度尼西亚,这是该公司高品质清洁汽油首次出口东南亚,进军国际市场。
  扬子石化坚持为社会提供清洁的优质产品。该公司实施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提前5个月供应符合国6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生产的船用燃料油硫含量从3.5%降至0.5%,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6月,该公司国6B标准汽油首次供应市场。该公司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生产出了符合欧洲标准的汽油,并出口东南亚。该公司还全面落实国家乙醇汽油组分油推广和生产的要求,生产出了市场需求的乙醇汽油组分油。
  扬子石化还积极开发利用绿色新产品,不断布局发展新材料。今年1-11月份,扬子石化成功开发了硅烷交联聚乙烯管材专用料、茂金属聚乙烯重包装膜料、PE-RT管材料、汽车轻量化聚丙烯专用料、己烯共聚高密度聚乙烯、氢调法高流动高抗冲聚丙烯等6个牌号的塑料新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特别是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是扬子石化完全依托自主研发技术开发的新产品,该产品的成功生产,实现茂金属膜料产品领域的重大突破,具有行业示范作用。
  产品包装推行绿色包装。该公司实施种类优化归并、液袋吨桶配送、压减包装厚度、委托润滑服务等方式,56个品种的化工“三剂”和润滑油桶改换了新包装,从源头实现了污染物减量,包装物处置费同比压减30%以上。
  产品销售打造绿色物流。该公司不断完善区域管网互联互通,优化调整货物销售运输结构,开通乙烯输送扬州化工园、成品油管输玉带油库等管道,建成投用汽油输清江物流流程,管输销售比例提高至80.76%。
  全流程绿色生产
  从源头开始,扬子石化严格实施绿色采购。该公司出台了《绿色采购策略》,优先选购更节能、更高效、更环保的原辅料及产品。2019年1月1日起,该公司所有防腐涂料全部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的水性涂料。该公司还严格控制供应商准入,将节能环保的绿色要求纳入采购技术文件、供应商资格审查标准和招标评标办法。
  在生产过程中,扬子石化坚持推进“三废”(废气、废水、废渣)回收。该公司成立36年来,累计投入近40亿元,建设了91套环保处理装置,用于处理和回收各类“三废”,变废为宝。其中,每年回收火炬气约8万吨,回收二氧化碳5万吨;每年污水回用量可装满1.5个玄武湖;并且,该公司实现了废油的100%回炼,被评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
  今年,扬子石化还通过引入新技术,强化专业管理,雨水和污水回用量持续提升,排放总量大幅下降。今年前11个月,该公司日污水回用量比开车时增加8.9倍,日污水回用率提高了26%。
  扬子石化还自主研发了VOCs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和系列催化剂,该技术已经在该公司的化工厂、橡胶公司以及国内多家企业的13套化工装置上成功应用,达到了清洁排放的要求。
  大力推行绿色检修施工。该公司借助作业活动清单、排污申报机制、网格化监督体系等管理手段,采用最小排放工艺和废物无害处理等绿色技术,引入设备密闭吹扫、储罐机械清洗、吹扫气冷凝吸附处理等新装备,有效解决了检修异味、危废减量、污水减排等一系列环保难题,实现检修过程“气不上天、油不落地、水不超排、渣不乱丢”的目标。
  此外,该公司积极推进热电厂“屋顶计划”,新建1.7公里沿江路太阳能路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