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能源领域实现历史巨变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能源领域实现历史巨变

2019/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0]
  成都出租车司机王东今年获得了一个免费“升级”爱车的机会,开了五年的油气混合“捷达”被公司换成了全新的电动“吉利”。
  王东算了一笔帐:按照每天行驶400公里计算,新车的能源成本只有旧车的三分之一。“一个月单这一项省下来的钱就有2000多块。再加上每个月省下的两桶机油,每个月我多赚近3000块。”王东说。
  免费换车并不仅因为运气。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数十个城市正在推广电动出租车,以实现减少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
  这是中国能源领域历史性变革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30年,非化石燃料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提高到20%左右。届时,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60%-65%。
  “从出台史上最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并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到大刀阔斧地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再到优化经济结构和培育新动能,中国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革命和发展路径创新最令人振奋的舞台。”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说。
  70年里,中国成长为世界能源市场的“明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1949年到2018年,中国原煤产量增长114倍,原油产量增长近1600倍,天然气产量增长近23000倍,成为世界最大的化石燃料生产国。然而,由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内产量不能跟上需求,中国也成为世界最大的化石燃料进口国。
  从2006年“十一五”规划落地以来,中国开始重视节能降耗工作,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中国的年均能源需求增长率从此前十年8.4%的平均水平下降到了3%以下。尤其是工业领域,很多强制性标准覆盖了58%以上的中国终端能源消费,这一数字大幅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中国能源正在加快向低碳清洁方向转型的步伐。他说,中国已在核电、非常规油气、燃气轮机等一批关键技术装备上取得突破,同时在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大规模储能、能源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日趋活跃。
  据了解,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2014年以来,由于中国大力实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程,中国煤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年排放量大幅下降,供电标煤耗也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国际能源署的一项报告指出,从2013年起,中国每年装机容量增长的一大半都来自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的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将新的能源投资转向可再生能源,从而使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装机容量中的比例从2007年的不足四分之一提升到2017年的超过三分之一。
  章建华说,近5年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从14.5%提高到22.1%,煤炭消费比重历史性地下降到了60%以下,煤电机组供电煤耗达到世界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