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兰州石化科技创新推进绿色产业素描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兰州石化科技创新推进绿色产业素描

2019/9/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新型防老剂让橡胶更环保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06]
  事:环保型丁腈橡胶生产技术及产品长期被朗盛、瑞翁等国际巨头垄断,制约我国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国产丁腈橡胶制品因壬基酚等有害物质含量超出欧盟REACH法规要求,产品无法进入欧美市场。
  补:确定有害物质来源及重点影响因素后,查找可替代品。
  果:兰州石化丁腈橡胶产品不仅满足了用户生产高端化制品需求,下游产品已出口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
  9月2日,新批次环保型防老剂经检验合格入厂后,兰州石化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生产主任高志兴立即安排岗位员工对防老剂进行取样,并将取样样品放置观察室进行静止观察,在规定时间内防老剂不发生分层现象后方可进行稀释配置。这已成为环保型防老剂使用前的一个规定动作,保证了环保型丁腈橡胶产品的质量。
  作为共和国第一块合成橡胶诞生地,兰州石化一直致力于推动共和国合成橡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原则,在消化吸收原有国外丁苯和丁腈橡胶生产技术后,依托内外部科研力量,形成了兰州石化丁苯和丁腈橡胶两大自有成套技术。
  近年来,随着国内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汽车、建材、运动器材等快速发展,市场对合成橡胶的环保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兰州石化主动作为,率先完成了丁苯和丁腈橡胶的环保化,依靠科技驱动了国内合成橡胶产业的绿色发展。
  国产丁腈橡胶制品因壬基酚等有害物质含量超出欧盟REACH法规要求,产品无法进入欧美市场,生产技术及产品长期被朗盛、瑞翁等国际巨头垄断,严重制约国内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兰州石化乳聚丁腈橡胶研发团队和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强强联合,对丁腈橡胶所用十几种生产助剂进行逐一排查,确定壬基酚等有害物质的来源,在确定了防老剂为重点影响因素后,他们查找防老剂的可替代品。在一次又一次反复的筛选排查,一遍又一遍地小试试验后,最终找到了防老剂的替代品。
  据研发团队成员郑彩琴回忆,那段时间研发团队怀着迫切心情,顶着巨大压力,干得非常辛苦。她已经记不清楚持续加班了多长时间,也记不清试验的具体次数,在成百上千次地调整防老剂的加料配比、加料顺序、配置温度和搅拌速度等关键参数后,最终确定了替代防老剂的种类,也攻克了替代防老剂配置过程中出现的变色、分层等技术难题,替代了原有壬基酚等有害物质超标的防老剂,成功开发了兰州石化系列环保化丁腈橡胶产品。
  防老剂替换成功后,兰州石化丁腈橡胶产品不仅满足了用户生产高端化制品需求,下游产品已出口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打破了国际贸易壁垒对国内橡塑制品行业的限制。与此同时,环保化丁腈橡胶产品进入无环保要求的传统加工企业,推动了丁腈橡胶生产和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国合成橡胶产品进入欧美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兰州石化丁腈橡胶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40%。
  “在丁苯橡胶产品上,我们坚持环保化、定制化和提产上量三步走的原则。”兰州石化橡胶厂副总工程师张守汉介绍。
  在丁苯橡胶产品环保化之路上,兰州石化乳聚丁苯橡胶研发团队按丁苯橡胶用途和欧盟标准,联合科研单位和高校力量共同开展橡胶产品的环保化攻关,历经三年上千次的工业化实验,攻克了丁苯橡胶环保化技术的难题,产品达到欧盟环保法规要求,成为普利司通、固特异、米其林以及倍耐力等高端用户的供应商。环保型丁苯橡胶生产技术也被直接应用于10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装置自投产以来一直生产环保型丁苯橡胶,走在了国内前列。
  目前,兰州石化以丁腈和丁苯橡胶两大品牌橡胶环保化、高端化和定制化为契机,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品牌战略,用多品牌、多性能和优质专用品牌扩大市场占有,提升科技创新与新产品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持续推动国内合成橡胶产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