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庆采三“绿色开采”增效又增色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庆采三“绿色开采”增效又增色

2019/9/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05]8月25日,绿树环抱着的虎狼峁油田柳109-26井场上,正在实施清洁压裂液暂堵压裂作业。“我们正全面推进绿色开采,坚决做生态环境的保护人。”这个厂厂长高占武说。
  面对工作区域点多面广线长,所处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现状,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坚持“绿色开发、清洁生产”的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不断通过管理、技术、工艺创新消除隐患,不仅为“金山银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更为绿水青山增添了“底色”。
  采油三厂每年老井实施重复压裂300多井次,产生措施废液3.5万立方米以上,废液处理难度大,残渣易对地层产生二次污染。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这个厂先后配套建设了5座措施废液集中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到1350立方米。同时,全面推进清洁作业,通过推广带压作业、井筒密闭清洗技术、高分子防渗平台,现场作业做到井口不流液、污油不落地、污油污水全面回收。今年引进的在线清洁压裂液,不仅配置方便、安全环保,且增油效果显著,目前试验6井次,平均单井日增油达到了1.5吨。
  从地下到地上、天上,这个厂建立以“绿色钻井、绿色作业、绿色施工、绿色生产”为主的开采体系,通过转变开发方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绿色革命”,倒逼开采向可持续发展转型。如钻井、地面建设,积极推进“大井组、立体式、工厂化,井站并建、多站共建、集成橇装”的集约化效益化建设模式,优化井场组合、场站和道路建设,千方百计将土地用量减下来。去年场站平均用地硬下降30%,油田管输率达到95%以上,密闭集输率达到90%以上,从源头上节约了土地,减少了污染。针对废气加大回收利用,每年回收伴生气综合2.8万多立方米,折合标煤40多万吨。
  为了环保,生产坚决让步于生态,这个厂主动关停封堵了宁夏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缓冲区6口高产油井,恢复了自然生态。目前全厂建成清洁文明井场314座,场站绿化面积3.7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了100%。“以前这里是荒山野岭,现在绿树成荫,真的是一个天然‘氧吧’。”在靖安集输大队上班十多年的采油女工肖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