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南化公司开源节流促进节水降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南化公司开源节流促进节水降耗

2019/9/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05]今年以来,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积极开源节流,在推行中水回用和冷凝水回用,积极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降低吨产品水耗,减少生产用水量,促进节水降耗。
  公司动力部供水装置六循系统分别向站区、稀硝、浓硝、制氢等化工装置供应循环水,目前使用8个滤池,滤池反洗水量平均25t/h左右。公司积极推进六循滤池反洗水回收改造,推进中水回用,采取措施,对循环水系统反洗水进行回收,减少新鲜水用量,促进节水降耗。9月初,改造项目进入三查四定阶段。
  项目新建生物反应池、清水池、污泥浓缩池4座水池,设计规模30m3/h,采用GE公司的ABR技术对循环水反洗水进行处理,处理后回用。废水先经过调节池收集并稳定水质,调节池出水经过斜板沉淀池去除水中的SS等杂质,降低水中的不溶性有机物后进入ABR反应器中,在ABR工艺段去除大部分的溶解性的COD,最终,经过处理的废水经清水池实现回收利用。该项目投用后,以年运行8000小时计,可实现节水24万吨,在节约新鲜水使用的同时,实现了循环水排水环保指标的提档升级。
  在节流方面,公司加强管损管理,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联系专业公司对企业用水平衡进行测试,找出管损异常点,及时消漏。8月初,针对二级泵房供氮区清江水管线由于使用年限较长,阀门管线破损较多的情况,公司利用氯碱系统大修的契机,见缝插针进行消缺改造,清江水管损明显下降,取得了较好的节水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