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芳烃厂建立环保监测长效机制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芳烃厂建立环保监测长效机制

2019/9/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05]今年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以创建“绿色企业”为契机建立起了一套环保监测机制,适应环保管理新形势的需要;他们围绕装置现场,分点布局,落实到人,踏实环保工作,改进环保设施作用,确保责任范围的环保指标全部达标。
  定期环保异味检查不放松,自从公司最大的硫磺回收被扬子公司确定为首批创建“绿色企业示范装置”之后,扬子芳烃厂进一步强化了每日对异味检查监测的措施。在该厂实施的32个创建“绿企”项目中三分之二涉及异味治理和监测内容,截止上8月份已经完成10个项目,重点涉及对地井、清污分离的改造;同时对密封采样器的排查统一落实到责任人,倒排时间实施整改。该厂领导坚持每天带专业人员对现场检查;将环保排口检查纳入班组日常巡检内容,每两小时对清净下水排口水质进行检查监督;每天两次对含油污水排口水质、水量进行检查;并实施内操动态监控污水在线数据,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并追根溯源。
  定期对环保设施进行维护,保证其运行效果。目前,扬子石化芳烃厂定期对2600#/460#/466#污水池密封盖进行密封性检查,并每天对联合装置的所有排放气进行检测,增加了检测数据调整风量,关键部位更换了活性炭吸附剂,保证周围环境达标。进入三季度之后,该厂又定期检查、撇除A路含油污水井内积油,用特殊材料覆盖污水井,减少有害物质的挥发。8月份,扬子芳烃厂重新梳理了辖区内33个含油污水井和49个清净下水井,完善了定期检查维护措施;同时完成了对A路部分清净下水井、F路地井及管线接头防渗漏处理,对重点监护的地井和高点、远点和盲点存在的隐患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改。
  与此同时,扬子芳烃厂抓住“大干一百天、全力满负荷”的有利形势,稳定装置运行、深化全流程优化、减少污染物排放。他们相继采取3大措施:一是加强循环水管理,优化工艺控制指标,定期对循环水检查、监督,及时发现联合装置泄漏,防止了循环水水质污染。二是优化脱盐水系统运行,减少了废水排放量,以及废弃树脂产生量。三是优化燃料系统、火炬系统运行,减少了污染环境物质排放。
  目前,扬子芳烃厂形成了排查、评估、治理、监控的长效机制,多角度、多方面的措施严守环保排口最后一道防线,有效地遏制了高敏感介质污染以及特大暴雨对水体带来的冲击,实现了创建“绿色企业”环保指标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