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水厂污泥减量50%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水厂污泥减量50%

2019/9/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02]截至8月底,扬子石化公司级环保治理项目——扬子水厂净二装置污泥干化单元自5月份成功开车以来,已安稳运行3个多月,污泥含水率由80%减至60%,实现污泥减量50%以上,为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做出了贡献。
  污泥干化项目是将净二装置生化处理后的污泥进行干化处理。过去,该装置生化中产生的污泥是通过气浮到离心机脱水后打包外运至仪征化纤进行处理,其处理流程存在短板:一是经离心机脱水后污泥的含水率仍然高达80%左右,处理效率不高;二是含水率较高的污泥在运输中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净二装置汲取兄弟单位处理污泥的先进经验,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技术攻关,编制了《电渗析污泥干化安全技术规程》、《电渗析污泥干化工艺技术规程》和《电渗析污泥干化装置运行方案》。该污泥干化项目采用电渗析法,通过选择性通透膜将污泥和水进行分离,从而达到污泥干化的目的。
  污泥干化项目工期长、时间紧、安全要求高,在施工过程中,承包商克服天气炎热等困难,加班加点作业。由于该项目涉及动火、开挖、登高、起吊等特殊作业,安全风险大,净二装置认真落实项目“双监护”制度,确保了污泥干化施工项目安全竣工。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净二装置污泥干化项目开车一次成功,经过持续的优化运行,达到了日处理污泥能力20吨的既定目标,实现了污泥减量绿色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