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优化脚手架使用降本减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优化脚手架使用降本减费

2019/8/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29]今年以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多管齐下,从严管控、精心优化脚手架使用,1-8月,分部脚手架费用占工程总费用实现9%以下,达到公司要求奋斗目标。
  严格脚手架搭设管控,鼓励利用平台车,规定高处的管线理化检验、容器液位计、安全阀拆装等尽可能使用平台车配合施工。出台车间节约脚手架搭设费用的10%将返回车间的重奖措施,激励车间主动利用好现有的25米以下平台车资源替代脚手架,最大限度减少脚手架搭设量。1-7月,分部共有效利用平台车125车次,节约脚手架费用20余万元。
  分部优化装置大修脚手架使用,按照大修方案的施工点,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和属地车间点对点落实搭架方案。在渣油加氢大修期间,反应器内部做理化检验原本需要搭建大量脚手架,分部通过优化理化检验点,巧妙利用装填催化剂作为施工平台,既确保了理化检验过程安全受控,又节省了大笔器内搭架费用,基本实现零搭架。同时,严控“逃生通道”及“斜步梯”的搭设,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不搭斜梯,高处架以下一层平台为始点搭设。
  从源头抓好大修脚手架计划管控,将脚手架项目的合同按照月度工程、管廊、大修消缺、检修、检验等区分划分,做细计划,对脚手架费用精打细算。在渣油加氢装置大修过程中,将现场烟囱挡板更换由地上搭架改为在高空平台上搭架,全面减少费用,多措并举节约渣油加氢装置大修搭架费用超10万元。
  大力推进脚手架“一架多用”策略,对于能够“一架多用”的尽可能一架多用。如在煤制氢甲醇热再生22C003单元脚手架原本属于月度合同,用于处理装置保冷铝皮脱落问题,但经过优化后,又将该处脚手架用于附塔盲板以及支撑整改消缺项目;煤制氢装置界区6500单元管廊脚手架属于2019年月度工程,用于解决管托松脱项目,优化后同时解决了高压凝液线更换项目,均实现了一架两用,减少了搭架费用,仅在今年煤制氢大修中,就节约脚手架搭架费用约8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