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川西气田夯实绿色发展之基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川西气田夯实绿色发展之基

2019/8/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22]
  今年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工程建设项目部彭州项目以创建“绿色企业”为抓手,从强化源头减排和过程管控,优化末端治理,构建绿色低碳发展长效机制等方面着手,全力提升规范管理、持续推进川西气田高质量发展,为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环境友好的绿色川西气田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绿色企业创建中,彭州项目部注重从源头抓起,对勘探开发工程建设中的各个生产重点环节进行监控,在审查完善马井112井完井试气工程、彭州7-1D钻井工程等施工设计和作业方案过程中,强化源头控制;督促各钻井现场泥浆、生产用水等资源的高效重复利用,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抓实过程管理;先后分别与四川顺祥油气工程有限公司、颐千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得胜建设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合作开展水泥窑、砖窑协同处置钻井废弃物中试试验,试验成果获得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充分肯定,打开了固废本地资源化利用的环保治理新途径;通过开展川西气田大气、水、土壤、生态监测调查,排查环境风险并加强管控,为川西气田绿色开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不仅如此,他们用心用力抓好“绿企”创建工作,将工程建设涉及的72项绿企任务和1个绿企项目,逐项明确到责任部门和承包商、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确保绿企创建各项工作能按时、有序推进。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该项目始终把员工的安全、健康放在首要地位,把“关心员工健康与安全、创一流作业环境”作为搞好HSSE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该部在工作基地率先试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按类别完成所有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在生活区周围、道路两旁都设有草坪、花坛、乔木或灌木,现有人均占有绿地面积83平方米,占项目可绿化面积的91.4%,从而减少了地面扬尘,美化、净化了员工的作业环境,促进了员工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在绿色企业建设实施计划中,通过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队伍入驻川西气田完成夏季生态环境监测采样工作,通过收集调查区域内陆生生态、水生生态及底栖生态数据,摸清开发区域生态环境现状,为川西气田项目开发建设建立生态环境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