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新疆物探处“迷你洛阳铲”环保添利器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新疆物探处“迷你洛阳铲”环保添利器

2019/8/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8-22]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王长路通讯员王建辉)今年6月以来,新疆物探处2125—275联队承担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四棵树三维勘探项目,工区植被密集、草场丰茂,环保要求极为严格,给检波器埋置带来极大困难。该联队加强环境保护,发动大家动脑筋、想办法,借鉴洛阳铲土铲的原理和功能,创造发明了针对草原环保的专用生产工具“草原检波器埋置器”,其形状类似于洛阳铲,可按检波器的大小和埋置深度需求,设计孔径大小和手柄长度,既操作快捷又携带方便,被队员称为“迷你洛阳铲”。
  在2125-275联队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手持“迷你洛阳铲”按照钻、取、按、踩、填、平6项步骤熟练操作,由于草场黄土层非常厚,用“迷你洛阳铲”挖起来得心应手,大幅提升了检波器埋置效率。
  “迷你洛阳铲”打破挖坑埋置检波器的传统施工方式,只需要挖出一个小小的孔洞就能把检波器埋置好,不仅对地表破坏小,切实保护草场,同时,由于洞体垂直地表,更能确保检波器正、直、紧,与周围介质耦合好,抗风干扰能力强,确保了采集质量。
  新疆油田有关领导在施工现场,看到埋置的检波器既垂直、又牢固,高兴地说:“这个工具了不起,看到这样的效果,我很放心,有你们这么全心全意、努力工作的物探队伍,准南缘何愁找不到大油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