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巴陵煤化工部主题劳动竞赛提升循环水水质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巴陵煤化工部主题劳动竞赛提升循环水水质

2019/8/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21]截至8月中旬,巴陵石化煤化工部第一套循环水装置水质合格率达93%,第二套循环水装置水质合格率达97%,均超过持续改进的提升目标。这是该部公用工程装置开展“战高温、迎高产,奋战一百天”主题劳动竞赛取得的阶段成果。
  面对持续高温天气,为抓好工业循环水水质管理,避免高温时期腐蚀、结垢影响水质事件发生,影响装置高负荷运行,公用工程装置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发动专业技术人员和班组员工不断调优,着力提升循环水质。
  他们每周组织技术人员召开第一套循环水(一循)水质情况对接会,对一周的水质处理方式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制定合理的水质优化方案,根据水质分析结果及时调整加药量,保证系统日常杀菌效果;班组员工加强对运输次氯酸钠管线的巡检维护,确保加药系统正常运行,将一循的异养菌合格率从50%提升至100%,余氯合格率从5%提升至30%。
  该装置坚持水质管理与节能减排两手抓,经反复测试验证,将出水浊度精细划分为多个区间,在保证出水水质的前提下,标定每个浊度区间内反洗旁滤池的最优反洗频次和反洗时间,确保在提升水质的同时,降低能耗物耗。
  装置设备管理人员针对第二套循环水装置旁滤罐虹吸管、反洗管腐蚀严重,无法反洗影响出水水质和铜腐蚀较高等情形,开展技术攻关,制定解决方案,通过维护或更新设备及增加铜缓蚀剂,有效解决了不能反洗问题,控制了因高温季节腐蚀、结垢事件对水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