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垃圾分类能拉动多少塑料需求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垃圾分类能拉动多少塑料需求

2019/8/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8-20]
  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一个区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垃圾桶桶身和桶盖一般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聚丙烯(PP)注塑成形。
  垃圾分类在46个重点城市完全推行,可以为PP带来78万~156万吨的需求增量,为HDPE带来大约10.6万吨的需求增量。短期内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对聚烯烃的新增需求有限。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在全国范围推广,长期来看,对于塑料需求的拉动会比较可观。
  □何文
  2019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条例规定“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这一政策对垃圾桶的影响,在6月便有所体现。淘宝“极有家”数据显示,整个6月垃圾桶销量达到300万件。尤其是在6月24日~30日这一周,垃圾桶的销量同比大涨五成。赶在垃圾分类条例生效前的最后时间,很多上海市民抢购垃圾桶。这一周,淘宝上“分类垃圾桶”这个关键词的搜索量也比5月底上涨40%。
  垃圾分类这个风口的风力到底有多强?垃圾桶究竟能拉动多少对塑料的需求?
  有多少地区将推行垃圾分类
  早在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就已经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2020年底前,在以下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一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二是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包括河北省邯郸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铜陵市、江西省宜春市、山东省泰安市、湖北省宜昌市、四川省广元市、四川省德阳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陕西省咸阳市;三是鼓励各省(区)结合实际,选择本地区具备条件的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地新城新区应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这也就是说,全国46个城市将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6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一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垃圾桶具体用什么材料制备
  垃圾桶桶身和桶盖一般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聚丙烯(PP)注塑成形,因此塑料垃圾桶绝大部分由HDPE注塑料和PP共聚注塑料制备而成。
  市面上生产的PP垃圾桶,主要采用PP粉注塑加上部分低熔共聚PP制作而成,加低熔共聚PP的目的是增加桶的抗冲击性。它耐酸、耐碱、耐腐蚀、耐候性强,表面光洁,易于清洁,可相互套叠,方便运输,能在零下30摄氏度~65摄氏度正常使用,可以有多款颜色选择。但是PP垃圾桶易脆化,不能放置在室外,因此室内以PP类垃圾桶居多。
  室外的垃圾桶则主要采用HDPE制成。室外大型垃圾桶往往为四轮移动塑料垃圾桶,桶体与桶盖均选用具有高冲击强度的HDPE为原料一次注塑而成,本身是可循环利用的环保产品。相比PP垃圾桶,HDPE垃圾桶坚固耐用,塑料桶盖填充严密,能有效防止弱酸、弱碱的腐蚀,桶身、箱口及底部可特别加固、加厚处理,可经受外力冲击。
  垃圾分类能带来多少新增聚烯烃需求
  光大期货研究所,在统计了46个重点城市人口、小区、写字楼的大概数据后,做出以下推论。假设家庭用的垃圾桶全部以PP制作,小区和写字楼的垃圾桶全部以HDPE制作,且垃圾分类在46个重点城市完全推行,可以为PP带来78万~156万吨的需求增量,为HDPE带来大约10.6万吨的需求增量。
  而在2018年,国内PP的表观消费量为2764万吨,HDPE的表观消费量为1341万吨。因此,PP需求增量在表观消费量中的占比为2.82%~5.64%,HDPE需求增量在表观消费量中的占比为0.79%。从数量级上来看,短期内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对聚烯烃的新增需求有限。
  光大期货研究所的能源化工分析师周遨认为,垃圾分类的推行短期内为PP和HDPE需求带来的增量有限,指望靠着垃圾桶这阵风让塑料期货价格“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想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但是仅仅看2020年前在46个重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塑料需求增量,仍然略显不足。有报告称,目前,在中国大约有5亿个垃圾桶在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塑料垃圾桶只占30%。住建部表示将继续投入200多亿元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从公共设施的完善和垃圾分类政策来看,大型垃圾桶的需求量将会有较为明显的增加,给HDPE带来需求预期。
  长期来看,随着垃圾分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以及2020年~2025年该政策在全国更大范围的推广,对于塑料需求的拉动会比较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