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庆石化防汛度汛工作纪实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庆石化防汛度汛工作纪实

2019/8/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风雨无阻护平安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8-20]
  “昨天,连续10多分钟的强降雨过后,厂区9个外排口全部畅通,雨排、污排全部分离,检验了我们在‘防堵截排疏’方面的综合治理成效。”8月9日,大庆石化炼油厂调度会上,调度长宋树林总结了近期的防汛工作。
  今年的雨特别“任性”,入夏以来,暴雨持续预警,降雨连续不断。大庆石化各级防汛指挥部、防汛应急突击队早早进入临战状态,各部门和单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雨前、雨中、雨后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7月23日16时,大庆上空乌云开始积多,呈现“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景象。此时,大庆石化各单位的防汛物资仓库内,编织袋、潜水泵、铁锹等应急物资按种类早已摆放整齐,随时待用。
  为降低恶劣天气给生产带来的影响,在雷雨来临前,各单位根据历年防汛经验和实际情况,对可能发生水害的电力系统、污水场站等重点区域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证潜水泵、发电机等防汛设施完好,沙袋、应急灯等物品供应充足。
  为提高防汛临险指挥决策能力,炼油厂调度室根据地势标高和排放流向,绘制了厂区雨水排放流向图及排水沟分布管理图,并在全厂25个车间辖区设置了“天眼”远程视频监控,24小时动态盯控外排口、隔油池排水状态。此外,针对夏季生产特点,化工三厂供电车间员工对全厂各线路区间架空电缆进行摸底检查,完成电缆标识补齐、移位槽板加固等工作,防止槽板盖被大风刮起等问题发生,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
  迅即响应雨中抢险
  短时暴雨天气,是检验大庆石化防汛工作的“考题”之一。装置区高耸的塔林如何承受风雨侵袭,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等如何保证,可不是一句“下雨了,收衣服喽”那么简单。
  7月10日,暴雨突如其来,仅1个小时降水量就达到100毫米以上。受地势低洼影响,炼油厂东道口铁路线与电动道岔被淹,电动转辙机电机损坏,如不及时修复,将严重影响产品出厂。险情就是命令,炼油厂防汛应急人员迅速更换被淹电机,清理转辙机内部积水,及时扫除了铁路线上的漂浮物,并对减速机、开闭器、触点等设备及零部件进行保养。惊雷远去,暴雨渐歇,东道口铁路线开通了,厂区内行车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为了打赢汛期“百日会战”攻坚战,大项目指挥部根据“晴外、雨内”原则,对现场施工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工序,对不适宜雨天施工的提前安排或暂不安排,督促各施工单位提前搭设防雨棚,加强现场电气设备及物资材料的保护。
  摸排隐患安稳度汛
  强降雨天气过后,大量淤泥及落叶沉积在明渠、排水沟,出现不同程度的堵塞。大庆石化迅速组织辖区人员清理沟渠内杂物,保证积水及堵塞物第一时间排出。
  越是降雨间歇期,安全工作越不能麻痹大意。根据生产装置所处位置、险情发生后可能引起的后果,大庆石化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各自属地展开了全面检查,仔细查看各处排水设施及露天设备、电缆沟等处的避雷接地,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
  为强化预警机制,化工一厂在装置风险部位设立了警示标识,将防汛重要部位划转到岗位进行巡检监护;水气厂加大排查力度,对68个排污井、11处雨排口检查中发现的积水及时疏通;消防支队优化调整战斗编程,强化指战员业务培训,提高抢险救援能力,保证新的雨水来袭时,人员拉得出、设备管得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