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广州石化利用雷电监测系统及时排查隐患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广州石化利用雷电监测系统及时排查隐患

2019/8/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15]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广州石化运用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准确定位,第一时间排查出受雷击影响的部位,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了供电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
  广州石化“中石线”供电线路全长17公里,沿途穿越山坡、果园、鱼塘等复杂路段,许多路段无法通车,靠徒步巡查,且经过多处涉及当地村民围蔽的园地。以前如果线路遭受雷击,使用传统人眼观察检查供电线路的方法,不仅费时费力,效率低,而且难以及时查出故障。
  在本次故障中,由于两回路线路的三相电流同时升高,广州石化电气专业人员排除单相接地故障,并根据当时调取的故障波形,判断为直击雷引发故障。如果不能及时找到直击雷雷击点并及时修复,就有可能再次引发二次故障。
  通过对故障波形和后台报警信息,他们确定了故障的准确时间为16时06分45秒,通过广州石化雷电监测预警系统,查阅有关雷电数据(包括落雷位置、时间、雷电流峰值强度、极性),技术人员在系统的GIS卫星地图上准确找到了跳闸时间对应的雷击点位于工业站附近的果园区域。他们马上派出人员直奔目标地点进行核查,终于发现在通信楼附近6号转角塔外侧的I回路A相水平支撑瓷瓶被雷击断裂,A相电线下坠接近B相引发故障。
  现场在风的吹动下,电线还在摇摆不定,极易引发两相短路事故的发生。运行人员立即停止I回路运行,并及时安排抢修消除了隐患。
  广州石化利用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大幅提高了查找雷击点的效率,有效降低了雷击损坏设备引发二次事故的机率。目前,广州石化已将雷电预警定位数据的查询纳入应急策略中,确保供电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