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西北油田三大措施节约天然气30万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西北油田三大措施节约天然气30万方

2019/8/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15]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通过控温节气、排除隐患、火嘴重装等三大措施,收到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累计优化自用气量30万方。
  随着气温回升,为保证西北油田天然气产量目标,采油三厂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措施开源节流,保证天然气外输平稳。
  停炉控温全面调整382台加热炉
  “为了更好的控温节气,6月11日,我们召开了加热炉节气研讨会,以节气、降温为目标对单井和计转站382台加热炉前期排查结果,进行了分析讨论。”采油三厂生产运行科副科长杨烽说。
  采油三厂推行低温集输,可根据季度性变化降低温度,通过夏季掺稀油不加热、停用加热设备等低温冷输措施,减少天然气使用量。
  6月12日两区一部完成对加热炉的调整,对15台单井加热炉进行停用,对24台单井加热炉降炉温。节约气量约5.04万方。
  采油三厂积极推进天然气降耗增效项目组,3月初即对三号联合站5号加热炉停用,6月13日采油三厂对S86卸油站稀油加热炉进行停用,截至6月底节约天然气9万方。
  TP-18混输泵站1#加热炉调整前加热炉出口温度53℃,采取下调炉子温度10度,目前加热炉出口温度43℃,节气量48方/天。8-5、TP-2计转站、TP-18混输泵站加热炉已安排下调温度,目前正在观察;8-3计转站加热炉待就地分水改造投运后安排下调温度,截至6月30日节约气量约0.2万方。
  强化管理清除设备运行障碍
  “排查轻烃站安全隐患,制定轻烃站检修计划,尽量缩短施工周期在15天以内,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非计划停机。”油气处理部副经理吴琨说。
  采油三厂组织召开4次轻烃站检修会议讨论,7月4日确定的检修内容共分:设备部分、仪表部分、电气部分、其它部分4大部分28项,甲供物资已全部到货,乙供物资预计8月5日到货,计划8月20日停产检修。
  同时,采油三厂每月组织对TP-2和TH10418天然气处理站进行现场检查,对查出问题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并要求承包商做好备品备件储备工作,定期检修,对非计划停机情况坚决考核问责。
  火嘴重装提升加热炉燃气利用率
  2016年,采油三厂对加热炉火嘴进行了改造,并在全厂推广,每年节约天然气500万余方。随着使用的年限增长,部分火嘴出现刺大现象。
  针对这一现象,采油三厂组织两区一部对加热炉火嘴排查,对未加装节气火嘴或已刺大的加热炉重新加装节气火嘴,提升加热炉燃气利用率。
  2016年采油三厂对357井加热炉火嘴进行了更换,平均日节约气55方/台。
  为了使加热炉的效率得到大发挥,采油三厂组织田继民专家对燃烧效率低的加热炉进行分析评估并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加热炉热效率。
  “有分析评估结果,我们可以提前预测加热炉火嘴的使用寿命,并及时重新安装,减少燃气的消耗。”生产运行科科长周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