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港油田建起华北地区 最大屋顶光伏项目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港油田建起华北地区 最大屋顶光伏项目

2019/6/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光伏电站上屋顶绿色建设走在前
  [中国石油报2019-06-17]
  本报讯(记者肖庆晖通讯员马莹)6月4日,大港油田港狮小区5.4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一周年。截至发稿时,该项目已并网发电520万千瓦时,日最高发电量达3万千瓦时。
  该项目是中国石油首个光伏发电+屋顶防水示范项目,是河北电网首例用户端自有电网接入的电站。66栋居民住宅楼屋顶安装了4.5万平方米光伏组件,是华北地区利用屋顶数量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居民住宅光伏项目。
  该项目由大港油田公司与国家电投天津分公司合作完成,按照年发电量600万千瓦时计算,与火力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16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8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95吨。同时,国家电投天津分公司还给予油田公司一定的电费优惠。
  除传统屋顶光伏发电功能外,该项目还彻底解决了老旧小区屋顶的防水、防渗、防漏问题,减少了房屋维修资金投入。同时,其特有的隔热、保温效果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项目实施后,今年顶层居民室内温度下降了6至7摄氏度,同时还可节约25年房顶周期性防水维修费用。”采油三厂生活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刚介绍说。
  近年来,大港油田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愈加稳健。油田公司综合能耗、水耗连续五年下降,废弃泥浆实现了综合利用,零散天然气回收创效显著,实现了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