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推行清洁生产 创建绿色企业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推行清洁生产 创建绿色企业

2019/6/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4]走进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稠油联合站,姹紫嫣红的月季花盛开在道路两旁,扑鼻的花香沁人心脾,松柏成行、绿树成荫,让人仿佛置身于“森林氧吧”之中。
  这座“花园式”联合站,始终将“清洁、低碳、高效、循环”的绿色文化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节能降耗,有效提升蒸汽和污水的利用率,使“碧水蓝天”环保行动落实见效,促进了油地和谐发展。这就是采油二厂集输大队坚持绿色生产、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源头管控严把清洁生产第一道关口
  “我们从源头抓清洁生产,严把站外来液加药关、污水处理达标关,在保证指标达标的前提下,将加药量调配到最低值。”6月4日,稠油联合站副站长黄雪飞解释道。
  原油从各集油站到联合站后,首先要将油气水分离,原油脱水过程中需要加破乳剂,加速油水分离。
  黄雪飞介绍,“加破乳剂的多少,不仅影响脱水效果,而且影响系统运行成本。”
  该站在摸索破乳剂最佳用量上下功夫,根据站外来液温度、含水动态调整破乳剂用量。
  进入夏季生产后,站外进入分离器的来液温度升高,稠油联合站技术人员首先尝试在新庄油田来液的分离器,开展降低破乳剂用量试验,经过不断的摸索、调整,加药量从5月初的每2小时加11千克,到目前的5.5千克,年可节约破乳剂24吨。
  该站在污水处理环节,严格检测源头水质,为后端的气浮处理和过滤水质达标创造有利条件,重点关注气浮前端的水处理环节。稠油联合站每天定时收3000立方米罐内顶部污油,每4个小时进行水质化验,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果发现水质出现异常,则加密罐出口和气浮出口的水质取样,确定出现水质波动的具体位置,督促承包商调整药剂,确保机杂、含油、PH值都在指标范围内。
  “自从严格监测源头水质以来,污水系统趋于平稳,各项指标均已正常。为后端的过滤罐过滤、树脂软化奠定了基础。”稠油联合站副站长熊凯解释道。
  过程治理有效降低工业“三废”危害
  “稠油联合站在生产过程中产生蒸汽回水和油泥,为了防止能耗增加,减少环境污染。解决这些问题,就成了我们的工作重点。”赵绍国介绍道。
  该厂稠油联合站系统运行中会产生高达80摄氏度的蒸汽回水、动态沉降罐内70摄氏度的高温出水,之前,这些水都是直接引进污水池,污水池上方出现大量高温蒸汽,大家都称它为“小白龙”。
  这种在污油池上方飘着的油气混合物,以前路过污油池的员工能够闻到轻微刺鼻性气味。为了解决“小白龙”,该站实施了“余热利用”工程。他们从完善脱水配热工艺流程、调整运行方式方面入手,实现余热利用。年可节约加热费用近200万元,实现了环保效益双丰收。
  在稠油油水处理过程中产生一定量的油泥、杂质等混合物,通常称为浮渣。每天系统产生的浮渣量约100多立方米,经过压滤成干浮渣后集中堆放,导致堆放棚浮渣过剩。
  该厂做好含油污泥综合利用与处置工作,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开展含油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开展乳化油泥、浮渣物性分析和资源化利用综合改性研究,将乳化油泥、含油浮渣变废为宝,用于油井调剖施工等,既降低了施工成本,实现了资源再利用,又保护了环境。
  精心维护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能源
  6月3日,运行班班长王东奎和赵光可正在维护保养2号外输泵靠背轮,防止设备损坏。
  王东奎这种做法是为了使设备始终保持一种安全平稳的运行状态,达到经济运行、低碳环保的目的。在集输大队王东奎的做法已成为普遍现象,“清洁生产”的理念根植每一名员工,推进绿色企业创建是每一名员工应尽的责任。
  牛雅真正在用扳手,用力紧固2号外输泵的进口阀门盘根压盖螺丝。牛雅真说,每天加强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杜绝跑冒滴漏,杜绝环境污染是岗位员工的必修课。
  他们还定期检测泵房的噪音值,定期保养设备,加注润滑油以减少噪声的污染;更换高耗能电机、利用峰谷电价合理启泵时间,以降低电能的使用;办公区域节约用水、纸张的损耗,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能源。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不远处,一只燕子正衔来树枝、泥土,用自己的唾液将窝巢筑小站的值班室,因为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这里的环境很清洁,它们放心在这里安家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