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石家庄炼化抓实细节做好节水工作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石家庄炼化抓实细节做好节水工作

2019/6/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4]“别小看雨水回用,据我们估算,一年能节水12万吨呢!”站在石家庄炼化新区雨水池前,看着经过沉淀处理的雨水缓缓进入含油污水系统,水务运行部环保装置工艺工程师李国友高兴地告诉记者。
  石家庄是全国最缺水城市之一,多年来,石炼从提高全员节水意识入手,不断强化水务专业化管理,抱西瓜不丢芝麻,不放过任何细节做足节水功课,新鲜水年取水量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较2015年降低近150万吨,按照2019年前四个月数据测算,较2018年取水量有望再降低百万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多举措提升增加污水回用。针对含盐污水外排,造成水量损失严重的状况,石炼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分析比对厂内含盐污水质量,确认其符合中水处理装置处理要求,尝试将其引入中水装置处理后回用至化学水装置制备除盐水,每年增加回用水量95万吨;强化水质管理,在确保循环水水质的前提下,将循环水补回用水比例提升至60%以上,同时在确保外排水质量合格,尽可能增加回用水使用量。目前炼油污水回用水率稳定控制在60%以上,达到集团公司先进水平。
  由于受温度影响,经处理的凝结水无法全部得到有效回用,尤其是夏季,每小时约80吨凝结水直接外排,造成资源浪费。针对这一情况,石家庄炼化及时对凝结水流程进行改造,将其改至化学水管网代替除盐水使用,改造后实现站内凝结水100%回用,每年节约水量达80万吨。同时石炼梳理循环水系统,通过增上变频的措施,减少循环水系统补水率,建立新鲜水管网巡检制度,对于及时发现并处理漏点给予奖励,有效降低新鲜水损失率。
  如今,石家庄炼化已经将南水北调长江水引入蓄水池,企业新鲜水取水量将有望大幅降低,“节水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做好节水工作意义重大!”石炼生产技术处水务管理工程师杨帆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