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华北净化厂:变废为宝降成本 开拓创新增效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华北净化厂:变废为宝降成本 开拓创新增效益

2019/6/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3]
  “这个可以放在加药机上,这个屏蔽泵能用得上……”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净化厂维修班班长王庭霈指着维修间的一桌子“宝贝”说道。
  净化厂向来注重降本增效,总是将淘汰下来的废旧物资重新梳理,认真地进行分门别类,绝不放过任何一处可以利用的部分,先后利用淘汰设备改造屏蔽泵两台、计量泵三台、加药搅拌机五台。同时,还利用废旧管线改造制作流程,就连回注泵破损的隔膜也成为了日常制作加药机隔膜的原材料。
  有了这股子“仔细劲”,净化厂的设备物资采购费用得以大大降低,仅2018年就为单位节约相关成本35万余元。
  净化厂在充分修旧利废、变废为宝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开拓创新。原先,由于污水处理站塔底出水泵机封属于易损件,要经常性地购买原厂配件,加之只有一家供应商,不但采购时间长、价格定的也很高。维修班结合工作实际,经过十余次拆装试验,最终利用价格便宜的市场通用型标准件机封成功地对第三、第四污水处理站塔底出水泵机械密封进行了改造,不但使配件成本降低了90%,机封寿命还比原厂配件增加了50﹪。近期,他们还将卸车区转水泵填料密封改造为了机械密封,杜绝了密封漏液和轴套磨损,并将维修周期由一星期延长至一个月。
  另外,净化厂通过优化工艺运行参数、设备维保等措施,甲醇回收率从73.3%提高至84.6%,2018年多回收甲醇3600余方,节约成本600余万元;加大乳化物破乳攻关,2018年破乳回收凝析油共计9000多吨;推进实施回注水降温,降低注水温度过高导致注水管网频繁刺漏风险,节约农协、维护成本1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