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空气源热泵集成加热节能显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空气源热泵集成加热节能显著

2019/6/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华北油气采油一厂试运行5个月,日用电量从1150千瓦时降至430千瓦时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2]空气源热泵集成加热节能显著
  华北油气采油一厂试运行5个月,日用电量从1150千瓦时降至430千瓦时
  2019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石化报作者:王广贤付绪凯0
  本报讯“HH12P27井空气源热泵运行近5个月,随着气温回升,日用电量从1150千瓦时降至430千瓦时,日运行费较燃煤锅炉节省272元,效果太好了。”近日,华北油气采油一厂设备管理科科长朱晋说。
  过去,该厂发油点原油处理主要靠燃煤锅炉加热循环脱水,但存在热能转化率低、员工劳动强度大、不够环保等问题。
  对此,该厂积极探寻燃煤锅炉替代方案。他们受空气源热泵在生活基地供暖中收效显著启发,提出在单井加装空气源热泵的设想,并在HH12P27井试验论证。经过夏、秋、冬三季近两百天的现场试用,他们得出结论:一台8.9千瓦的空气源热泵,在夏、秋两季每天可加热原油40立方米,在冬季因外界温度过低,单独使用空气源热泵无法满足生产需要。
  该厂经充分论证,设计出空气源热泵单井集成加热装置。该装置由空气源热泵、太阳能板、电加热器并联集成橇装,其自动加热控制系统可根据设定的加热启动程序,保持合理的热介质温度,满足生产需要。
  自去年底以来,该厂分批安装空气源热泵集成加热装置7台,加热温度与改造前相同,日运行费节约272元,按照甘肃地区年平均日照时间8.2小时计算,预计年节省运行费近7万元。此外,由于该装置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高,还大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和用工成本。
  该装置具有热效率高、能耗低、安装灵活、维护方便、经济环保等优点,符合该厂一人多岗的“大岗位”管理模式。集团公司设备检查组近日调研后,建议下步在总部层面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