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西北油田:“投运新装置”年可节约电费百万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西北油田:“投运新装置”年可节约电费百万元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7]西北油田:“投运新装置”年可节约电费百万元
  近日,塔河油田八区、发电一厂等5条10千伏线路无功补偿装置投入运行,不仅提高整个线路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让终端用户用上高品质电能,且一年可节约电费数百万元。
  “据统计,塔河油田电网功率因数低于0.6的10千伏线路共有32条,无功补偿装置全部投入运行后,一年仅电费可节约300万。后期将对27条10千伏的线路全部进行无功补充装置。”电力调度科闫凯说。
  近年来,塔河电网部分10千伏配网线路功率因数低于0.6以下,低于国家电网标准。随着塔河电网与国家电网并网,因功率因数不达标,供电可靠性受到影响。对此,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电力调度科瞄准问题症结,立足电网实际,整合多种技术方法,主动攻关完成了《10KV配网线路分布式无功补偿》项目方案。在线路用户端加装电容,实现分布式无功补偿。
  “每条线路在有功功率几乎不变的情况下,无功功率由过去1300千乏降至350千乏,功率因数由原来的低于0.6提高到0.9,完全符合国家电网标准。”该中心电力调度科科长刘建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