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去向何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去向何方?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入地埋存增能驱油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2]

  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工艺流程图。
  截至4月8日,吉林油田已建成原始油藏、中高含水油藏、高含水小井距、水敏油藏、工业化应用等5个二氧化碳埋存与捕集示范区,拥有注气井组65个,采油井318口,累计埋存二氧化碳142万吨,增产原油13.1万吨,较水驱预测可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
  吉林油田多年的应用实践证实了陆相沉积特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可行性。为特低渗透油田持续稳产上产提供了新选择,保障了长岭高含二氧化碳气田的清洁生产,实现了控制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
  吉林油田最大的气田——长岭气田,所产出天然气含二氧化碳高达21%。工业生产中,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主要依靠三种办法,一是改进燃烧方式降低排放量,二是工业利用,三是捕集与埋存。
  在加强生态保护的进程中,第三种处理方式,也即二氧化碳捕集和埋存(CCS)技术,可以有效将二氧化碳从排放源中分离,输送到埋存点注入深部地层,使之长期与大气隔绝,是最佳的环保策略。吉林油田在处理二氧化碳气体的过程中,除了采取捕集和埋存手段外,还有效利用“废气”价值,将其转化为动能,作为驱油的有效新手段,即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CCS-EOR)。
  吉林油田2005年开始大面积开发长岭气田,该气田与大情字采区毗邻。大情字采区是典型的“三低”油田,几十年来,依靠传统的水驱方式生产,进一步提高采收率的潜力已经非常有限,科研人员通过对地层压力,二氧化碳气体与原油最小混相压力的精细调查研究,确定该采区具备开展CCS-EOR技术的条件。又由于两个区块互为比邻,从长岭气田分离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可以直接供给大情字区块驱油,省却了大量购买和运输费用,达到了气田环保开发和油田采收率提高的双赢效果。
  2008年至2010年,在国家项目、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及重大开发试验等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吉林油田开始了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一体化先导及扩大试验,通过不断改进技术、积累经验,形成了完善的配套技术。2014年,吉林油田在大情字井油田黑46区块建成了全国首例二氧化碳驱油注入站,至此,吉林油田的CCS-EOR技术完全进入工业化推广阶段。
  随着捕集和埋存手段的不断完善,吉林油田还针对CCS-EOR技术开展了多项有效的配套试验,均取得良好效果。在大情字采区黑46区块开展蓄能试验,22口井实施蓄能间抽停井,实现快速提高地层能量,减缓方向性气窜,扩大波及体积。黑46试验区整体压力上升,年可实现增油1.25万吨,对比水驱产油率提高110%。应用气液分输、接转站联调联控等技术手段,确保了高套压、高气油比油井安全高效生产。在小井距CCS-EOR试验区开展定性向定量转变的注采调控方法,确定了合理注气强度和水汽交替段塞比,从源头上实现防控气窜,保障持续大幅增油。据统计,对比水驱标定产量增加4倍多。
  如今,吉林油田已将CCS-EOR技术列入该公司发展战略中五大工程之一。计划在大情字油田筛选出16个二氧化碳混相和近混相驱潜力区块,覆盖地质储量5515万吨,进行CCS-EOR技术工业化应用,持续技术创新,预计2050年产量达到50万吨。